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疆医科大学校长和维吾尔医学院学生面对面、心交心(图)

   新疆医科大学    2016-04-27

  近日,新疆医科大学哈木拉提·吾甫尔校长前往维吾尔医学院进行学生工作调研。为真实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关注他们的兴趣所向、思想倾向,调研以和学院领导背对背、和学生面对面的交流方式进行。在维吾尔医学院的会议室里,只有校长与学生零距离的对接交流和畅所欲言,以及作为师长和校长的谆谆教诲。

  哈校长逐一听取学院学生会下设各部以及学院学生社团各项活动开展情况,认真听取了学生们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针对他们反映的选修课设置、西医课程学习、兼学维医西医的苦恼以及渴望充足实习时间和机会,得到规范临床一线知识、技能等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解答。

  其一,诞生于塔里木盆地,发展于丝绸之路,与古希腊-阿拉伯医学同源同流的维吾尔医学,在党和政府一系列的关怀和倾斜政策的支持下,不断地得到保护、传承和发展。维吾尔医学的本科教育更是党和政府传承和发展维吾尔医学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座的学生都是全疆各地的优秀学子,为了振兴和繁荣维吾尔医学的共同使命汇聚于此,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讲,我们肩负着党和国家的期望,父老乡亲的期盼,担负着维吾尔医学的未来。

  其二,维吾尔医学院首先是维吾尔医学,维吾尔医学院的学生的首要学习任务是“精维”,然后是“通西”。“精维”的首要使命是要通过自己的学习钻研,掌握基本的维医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临床技能,在学深、学透的基础上,努力促维吾尔医学基础理论体系之完整和完善。这之后,再“通西”。主要是通过了解和掌握现代医学技术,进行与维医基础理论体系与临床诊疗体系的有机结合,借助现代生命科学技术力促维吾尔医学之完美。故维吾尔医学院的学生切不可本末倒置,学习切忌散漫随意。

  其三,维吾尔医学院的学生对维吾尔医学要真爱、真学、真懂、真用,要相信维吾尔医学首先是一门医学科学,有独特的规律和特点,有她灿烂悠久的历史,也有她光辉的前景和未来。学习维吾尔医学,首要是学习维吾尔医学的经典,学经典,诵经典,悟经典并活用经典,这是我们学生学习的重中之重。

  其四,今年的民族团结进步年大会上,培养中医、民族医专门人才,被明确纳入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年重要举措。党和国家对我们寄予厚望,家乡人民对我们满怀期望,在座同学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前景光明,大有作为。他鼓励同学们要立足维医学维医,又要跳出维医来发展维医。要通过大学阶段维吾尔医学的学习,把维吾尔医学的经典、维吾尔医学的文化以及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体现出来,要把民族团结和谐和现代文明之气象通过维吾尔医学这一桥梁纽带体现出来。(文/康德武审,吾斯曼江·努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