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疆两位初中生喜获NOC全国最高奖
2018-08-07 14:50:00
新疆家庭教育

  近日,第十六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简称NOC活动)决赛在内蒙古科技大学落幕,经过层层选拔,乌鲁木齐市第十三中学选派的的盖昱皓、陈昊阳获得“人型机器人轮滑赛”初中组一等奖;并斩获NOC的最高奖项——“恩欧希教育信息化发明创新奖”,这是新疆中小学生首次获此大奖,标志着新疆中小学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科技创新教学,实践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

  “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简称NOC活动)是一项面向中小学师生,运用信息技术,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实践能力、增强知识产权意识的公益性活动。 NOC活动的最高奖项——恩欧希教育信息化发明创新奖,是一项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于2007年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设立的,面向广大师生及教育工作者,以促进“自主创新”为目的的重要奖项。 盖昱皓、陈昊阳参加的是“人型机器人轮滑赛”初中组比赛项目,并夺得最高荣誉。 回忆起参赛夺冠经历,8月5日,两人依然有些兴奋。盖昱皓说“我们能站在最高领奖台,得益于老师平时的细心指导帮助。” 盖昱皓、陈昊阳都是乌鲁木齐市第十三中学初一学生,在学校开设的特色课程中,接触到了计算机编程,期间,一直在乌鲁木齐市三联教育培训中心学习格物斯坦机器人编程。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指导教师的辛勤付出分,为了精心准备此次大赛,让同学们平时的学习有更好的发挥,我校专门派出指导老师王军随队到包头参赛。”市十三中信息中心主任薛焕新说。 此次大赛,乌鲁木齐市三联教育培训中心带领新疆小、初、高三个组别64位选手参加人形机器人轮滑等四个项目全国总决赛,赛前中心的多位指导教师就亲自一对一给学生进行赛前封闭式指导训练,从创作构思到现场模拟,帮学生一步步提高水平。

  “编程不是什么艰难学科,这也是一种语言,是人与机器的对话,就像是我们之间的对话一样,未来每个人都要学会和机器说话,无论你做什么行业。”乌鲁木齐市三联教育培训中心负责人张静说,2015年学校引进格物斯坦机器人教育课程,对孩子开始尝机器人搭建、编程教学,并在乌鲁木齐市的部分中小学校园中开设机器人创客社团及实验室。 张静说,对于机器人编程教学,学生家长觉得编程教学离我们的生活很远,其实,计算机编程已经应用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孩子们玩的遥控玩具汽车,用的手机、及现在一些餐馆推出的服务机器人,其实都应用了计算机编程,我们就是通过机器人编程教学,让孩子们理解计算机编程应用,适应未来机器人时代的需求。

  据了解,格物斯坦机器人教育紧密结合中国少年儿童的成长特点,为中国少年儿童量身打造最合适的机器人产品与课程,其中,儿童语言编程是独立开发的儿童自主编程学习系统,这是一套让儿童使用简单的可视化编程语言,改变以往对编程的认识,拒绝枯燥和无聊,适应儿童心理,用色彩鲜艳的模块提起儿童学习的兴趣,将代码块组合起来进行项目、游戏和动画故事的创建,帮助4-16岁左右的孩子们轻松实现编程。在参与格物斯坦机器人编程系统中,学生们能将学校课堂并没有完全理解的知识点,通过直观精彩课程讲解、互动向导和任务游戏等培训内容做到。

  NOC活动是教育信息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实践活动,自2002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15届,是全国开展信息技术教育以来,规模和影响很大的中小学信息技术普及活动之一,吸引了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含香港 、澳门、台湾)以及新加坡等海外地区校的师生参加,每年一届,通过各地选拔后,参加全国总决赛。 2019年,山东省淄博市为第十七届NOC活动决赛承办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