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济大学沈骑教授应邀作“一带一路”语言规划学术讲座
2019-03-22 12:42:00
新疆大学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术氛围,开拓师生视野,增长师生见识,新疆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特别邀请同济大学特聘教授沈骑教授于2019年3月21日下午在学院留学生活动中心组织开展“一带一路”语言规划学术讲座。国文化交流学院、外国语学院、预科学院、人文学院师生共80多人参加此次讲座。

  国交院负责人首先向全体师生隆重介绍了沈骑教授的履历与主要研究领域,对沈骑教授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与感谢。

  随后,沈骑教授围绕“一带一路”与语言规划的使命、语言规划学科发展史、“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语言问题和语言规划现实课题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述。通过PPT的展示,师生们更加清晰的观看了沈骑教授的主题内容并认真做了笔记。

  沈骑教授分析了语言学现今所面临的困境与肩负的使命,激励广大师生不要只局限于自己的学科领域,要关注学科交叉问题的研究。通过阐述语言规划与语言学的关系,分析语言规划的历史发展,指出了现今语言学的问题与四大转型任务,解答了语言规划研究的中国潮问题。

  沈骑教授尤其强调了观看新闻联播的重要性,新闻联播是很好的了解国家和世界时事的渠道。他希望师生们密切关注国家和世界发展大趋势,将课题研究紧密结合到国家发展中,把握好专业发展趋势,积极与其他学科合作,实现学科交叉的双赢局面。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积极与沈骑教授进行问答交流。预科学院老师就新疆语言研究的问题进行提问,沈骑教授给予肯定并指明方向。

  通过沈骑教授简洁明了、深入浅出、有的放矢的表述,师生们对“一带一路”语言规划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语言研究方面有了新思路,受益匪浅。

  王葵院长向全体师生介绍沈骑教授

  部分参与教师与沈骑教授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