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部省合建”高校调研专家组对新疆大学进行专项调研
2020-08-29 10:00:00
新疆大学

  8月27日下午,以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为组长、教育部人事司调研员韩秦为副组长的9位专家组成的教育部“部省合建”高校调研专家组,采取线上形式调研新疆大学“部省合建”工作。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玉光参加会议并讲话,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主持会议。

  许咸宜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长期以来,新疆大学的建设发展得到了国家和自治区的高度重视,得到支援高校的鼎力支持。“部省合建”三年来,新疆大学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政治生态不断净化,进入内涵式发展“快车道”,各项事业取得一系列新突破新进步。在“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和第五轮学科评估之际,教育部组织开展“部省合建”专项调研工作,为我校“部省合建”工作以及学校改革发展把脉问诊,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对“部省合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疆大学的关心厚爱。

  刘玉光副厅长代表自治区教育厅,对调研组长期以来对新疆高等教育尤其是对新疆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部省合建”新疆大学工作,先后出台一系列支持举措,从资金、政策、资源等方面全力支持新疆大学改革发展。下一步,自治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针对新疆大学在建设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先行先试,加快推进新疆大学“部省合建”工作。

  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强从学校发展定位、人才队伍建设、学位点设置、招生计划安排、科研管理评价、对外合作与交流、运行机制等方面汇报了学校“部区合建”工作推进情况,重点介绍学校进入“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高校以来取得的成绩、存在问题、改进举措以及意见建议。相关学院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群建、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群、数学学科、化学学科以及学校“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情况。随后,调研组专家从新疆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学科专业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家交流与合作以及“十四五”规划等多个角度为新疆大学把脉支招,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为新疆大学进一步深化“部省合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建设路径和具体举措。

  姜胜耀代表调研组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自2018年教育部启动“部省合建”工作以来,新疆大学深刻把握国家和自治区支持政策,有效发挥清华大学等十二所对口支援高校资源优势,开拓创新,奋力进取,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各方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针对学校下一步发展,他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能构建教育部、自治区、新疆大学和支援高校四方联动共同发力的“部省合建”工作机制,有效支持新疆大学建设发展。二是希望自治区进一步高度重视新疆大学建设发展,对“部省合建”新疆大学,特别是新校区建设给予大力支持,为将来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同时,希望新疆大学不断深化与自治区有关单位的沟通交流,争取更多更大支持。三是希望新疆大学按照自治区“建强工科,优化理科,调整文科”的总体安排部署,充分把握区位优势特点,进一步明晰学校定位,凸显凝练学科特色,有重点、有计划地进行学科调整优化。四是希望新疆大学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突出抓好重点学科和大型科研平台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组织实施。

  在听完专家组意见建议后,许咸宜代表新疆大学表示:我校将认真总结专家意见,逐条进行研究,把专家意见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水平、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能力,促进“部省合建”工作、“双一流”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孟凡丽,副校长贾殿赠,党委常委、副校长贾振红,党委常委、副校长蒋海军以及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来源:大学办公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