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航天英雄刘伯明与新疆高校学子面对面:在空中看新疆很美(图)
2016-04-25 15:33:00
天山网

  4月21日下午,英雄航天员刘伯明少将来到新疆师范大学作报告。图为报告会现场。

  “航天发射需要什么条件?”“在太空飞行时看到的星空和电影大片中的一样吗?”“坐飞船返回地面的时候有什么感受?”……4月21日,英雄航天员刘伯明少将来到新疆师范大学、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高校,围绕“航天梦、中国梦”主题作报告,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分享他的航天故事。

刘伯明少将作报告。

  报告会上,刘伯明说的最多的是拼搏。他说,拼搏的人生最美丽。他告诫同学们要珍惜时间,努力拼搏,国家科技的发达需要现代大学生的努力和奋斗。

  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刘伯明向大家讲述了他在太空中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艰辛的训练历程,讲述了他在“神舟七号”进行太空旅行的细节,还讲述了近年来我国航天事业的辉煌成就。他勉励学子珍惜大学宝贵的时光,充分调动自己最大的潜能,通过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谈到对新疆的感受时,刘伯明说,在空中看到新疆是很美丽的,尤其是新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非常壮观,而来到新疆后,觉得新疆更美,新疆人民非常热情好客。

  互动环节中,在场的师生踊跃提问,刘伯明一一耐心解答,并为每一位提问的师生赠送签名照片,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热娜古丽·木沙依听了报告后感受颇深。“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航天员,听了他的故事,我特别震撼。他的故事让我懂得了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应该学会坚持,在困难面前永不放弃,更加顽强地去完成属于我们的梦想。” 她说。

  新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生穆耶赛尔·多力坤表示,要学习航天员勇于拼搏、不怕吃苦的航天精神,克服困难,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刘伯明出生于1966年9月,籍贯黑龙江省依安县,大学学历、双学士学位。1985年6月入伍,曾任空军航空兵某师某团中队长,安全飞行1050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

  1998年1月,刘伯明正式成为中国首批航天员。2005年6月,入选“神舟六号”飞船载人飞行乘组梯队成员。2008年9月,执行“神舟七号”飞行任务,在轨道舱协助翟志刚出舱行走,后获“英雄航天员”称号。(文/刘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