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促进产教融合 新疆阿克苏职业教育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9-09-18 09:20:00
中国商报

  “工作累不累呀?这个月发了多少工资?”在新疆依翎针织有限公司的缝纫车间内,新疆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工程系副主任阿尔孜古丽乌休尔与迎面走来的女学生们打招呼,关切地问这问那。其中一个学生娜迪耶斯那依力开心地告诉阿尔孜古丽,上个月拿到1200元工资,一起来的麦尔哈巴库尔班拿到2000多元。

  今年6月24日,娜迪耶作为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工程系服装专业三年级的学生,开始到企业顶岗实习,两个多月下来,她已经成为熟练工,一天可缝制背心400件。“在企业实习,管吃管住,还能学技术,我非常满意。实习结束后我想继续考大专,还学服装专业。”娜迪耶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作为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工程系的副主任,阿尔孜古丽乌休尔的主要工作是与企业对接,根据企业用工需求为学生安排实习岗位。据她介绍,每年60%-70%在企业实习的学生会留下工作,其余则选择自主择业或继续学习深造。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为适应阿克苏地区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实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百万人就业”目标, 2016年3月2日,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工程系及南疆纺织服装人才培训基地挂牌成立。纺织工程系的学生来自阿克苏各县(市),这些学生或因为成绩不理想未能考进高中,或因为家庭贫困无法继续读书。职业教育,给了他们重新步入校园的机会,也成为这些孩子人生重要的转折点。

  纺织工程系助理讲师张雷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中职学生在校时间为三年。第一年强化培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程;第二年上专业课,通过多媒体图片展示等形式让学生对织物材料的基本结果参数、性质和性能有大致的了解,除了理论学习,还穿插实验课程,让学生上机实际操作;第三年,学校安排学生到合作的纺织企业顶岗实习,通过接受专业师傅的“传、帮、带”教育,让学生们迅速掌握现代化纺织服装机器操作流程,为成为产业工人打好基础。

  成立三年半以来,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工程系根据学生特点和园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教学改革,实现了“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专业课程标准与岗位技能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服务社会职能与脱贫攻坚”四个直接对接,让学生走出课堂,在企业生产、服务第一线接受现代学徒制的教学,促进产教深度融合。

  不止在纺织行业,近年来,阿克苏地区职业教育工作坚持“学校围着市场转,专业围着产业转,人才培养围着市场转”的原则,聚焦地区打造全域旅游高地、医疗康养高地建设等,布局设置旅游、医护、纺织等重点专业,目前已经形成了纺织服装、交通运输、加工制造、旅游服务、医疗护理、信息技术、商贸物流、学前教育八个主要门类的专业群。

  据阿克苏地区教育局职成科负责人王云东介绍,职业院校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入企办学”“引企入校”联合培养模式,推进“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2019年,当地近90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书,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工程系与157家校外实训基地建立合作关系,学生双证获取率达76.3%。

  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共有中等职业学校8所,教师893名,在校学生22939名;普通高等职业院校1所,成人高等院校2所,教师586名,在校学生17037名。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提质发展,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有力地推动了当地职业教育事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2-25 09:43
SRC-736288149 2020-12-23 09: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5 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