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疆:数字信息化让教育事业发展更普及更实效

     中国教育信息网  2012-09-25

  近十年来,国家、自治区实施的一系列重大工程和政策措施,为新疆教育信息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2011年12月,新疆中小学平均“生机比”,初中为18:1,小学为23:1。面向全区的教育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初步形成,城市和部分乡镇学校已不同程度地建有校园网并以多种方式接入互联网,信息终端正逐步进入农村学校,双语数字教育资源不断丰富,信息化教学的应用不断拓展和深入,远程教育稳步推进。教育信息化对于促进新疆教育均衡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创新教育模式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初步显现。

  2007年,自治区成立了新疆中小学远程教育中心,强化对全区中小学远程教育工作的指导力度。2009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小学远程教育工作的意见》,为全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小学远程教育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指导。自治区随后出台了对县教育信息化进行督导的评估细则,将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工作成效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基础教育政府督导体系。2010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全区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今后一个阶段全区教育信息化工作。

  从2002年至今,新疆先后实施了“教育部和李嘉诚基金会西部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扶贫示范工程”、“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自治区双语现代远程教育建设计划”等11个工程项目,其中,中央和自治区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折合人民币12亿元。“校校网络联通、班班计算机覆盖、堂堂多媒体教学”的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新模式正在逐步形成。针对新疆基础教育实际,结合推进“双语”教学工作的迫切需要,通过自主译制、寻机合作开发、利用市场机制、拓展远程直播渠道和争取援疆等方式,自治区双语基础教育资源日渐丰富,逐步形成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