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职业教育的接力棒在新疆伊犁传递
2019-09-05 09:21:00
中国青年报

  结束为期4个月的伊犁支教,来自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张旭光回到徐州后,仍和伊犁的同学们活跃在微信群里。“这个群只拉了我一个老师进去,他们的班主任和其他老师都不在。”谈到这件事,他的语气中有掩不住的“骄傲”。

  另外两位教师徐昆鹏、张超彦继续留在伊犁职业技术学院支教。借助网络,他们可以每天和家人视频通话。

  镜头那端,“妻子把老人和孩子照顾得这么好,我也就放心了”,“儿子最近在高中学习状态不错,希望他好好努力”,“孩子开学后就上中班了,他最近又交了新朋友”……当被问到会不会因为错过孩子的成长经历而感到遗憾时,他们说,是错过了一些,但在伊犁收获也很大。“这里有这么多孩子,也都是儿子女儿。”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从2018年8月到2019年年初,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3位骨干教师陆续离开家乡,来到4000多公里外的伊犁,开始了为期4个月到一年半的支教活动。

  “懂事、踏实,但基础不太好。”受制于当地的教学条件和设备,学生们的基础让几位教师感到为难。当时,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拔的日子越来越近。对沿海地区的很多职业院校来说,学生参加技能大赛是否获奖,是衡量一个职业学校职业教育好坏的重要标准之一。

  张超彦注意到,当地原来的训练方法抓不准竞赛点,学生缺乏实操经验、知识面较窄。

  主动接手大赛培训工作后,他提议,将原本的两人直接参赛变为四人候选,“孩子们之间有竞争,进步也能快些”。

  刚开始的一个半月里,他们每天都从最基础简单的知识讲起。先示范,再让学生做,然后讲解原理。按照制订的教学计划,一步步提升学生基础。

  “有一次我教他们画齿轮,一名回族男生画的方法、流程从头到尾都对,可画出来的形状怎么看都很别扭。”大家一起找了半天,终于发现,原来是他的退位减法掌握得不好,“我带他补了两天小学数学”。这个小插曲让几位教师意识到,带孩子们参赛获奖是个艰苦的过程,不但要学习掌握技能,还要“补短板”。

  为了方便学生问问题,张超彦专门找了一间小教室,没课时,他就坐在这间教室里,随时为大家解惑。此前那名男生也成了“常客”。

  “那时他的问题最多、也最刻苦。”在张超彦的指导下,这名男生课后一遍又一遍练习,技能掌握得也越来越好,最终在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参赛队中的一员。

  最终,两名参赛学生获得新疆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拔赛“零部件测绘与CAD成图技术赛项中职学生组”二等奖的第一名,还取得了国赛资格。

  除此之外,张超彦还指导当地教师参赛,获得了“零部件测绘与CAD成图技术赛项教师组”第一名,学校获得“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赛项”第一名。这对学校来说,是历史性的成绩。

  让张超彦感动的是,他的努力没有白费。5月中旬,他与当地教师一起去“驻村”,一个学生刚好住在附近,执意邀请他们去家里做客,教师们因为任务在身走不开,那名学生冒雨骑了5公里车,只为把马奶酒送到他们手里。

  “走,吃烤肉去!”这几乎成了张旭光和学生们每周末的“必修课”。当然,烤肉可不是“白吃”的。“有些道理在饭桌上说,他们最听得进去”。

  除了传授知识、帮助学生打好基础外,张旭光希望在做人和未来规划上,也给学生带来正面引导,把他们培养成真正的人才。

  一次,他听说一名学生借了另一名学生的钱,一直没还,就借着吃饭的机会,和他讲诚信的重要性,“比如借钱就应该按时还,在学校同学可以包容你、老师可以教你,但到了社会上,只有讲诚信才能真正立足。”听了这话,那名学生赶紧还了钱。

  除了能和学生打成一片,在学校的办公室里,来自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汉族等各族的教师们,也相处得十分融洽。

  “我们那是同甘共苦的革命友谊。”为了招生宣传,张旭光与两位哈萨克族教师一起,在半个多月里,几乎走遍了新疆。

  有一次导航失误,他们开车开进了荒野。天越来越黑,周围全是沙土地,车轮很容易陷进去。教师们互相打气,一起想办法。等车开到市区时,已经是后半夜了。“挺危险的,好在哈萨克族的老师开车技术过硬”。

  相处了两个月之后,徐昆鹏老师也收到了维吾尔族教师的热情邀约。

  “那天他们搞了一个‘突然袭击’,下班后就直接把我拉到他们家去了,不提前告诉我,就是为了让我不要准备礼物”。因为事先了解到,只有关系非常好、他们认为尊贵的客人,才会被邀请到家里去,徐昆鹏感到非常荣幸。

  经过教师们的共同努力,支教成果斐然。3位教师共承担了10门理论实践课程、累计582学时的教学任务,协助修订了9个机电类、化工类中、高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解决了教学、实践中的一些问题。

  在实训室建设方面,3位教师积极参与伊犁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化工系实训室建设及管理工作。在实训室改扩建工作上,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及意见,顺利完成了《自治区教学质量提升项目——机械制造实训基地任务书》申报工作,后续建设工作正在进行中,伊犁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训教育逐渐步入正轨。

  直到明年初春,徐昆鹏和张超彦老师会一直留在这里,继续通过努力能推进这里职业教育的发展,他们的愿望很简单:“希望这里可以越来越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封面图.jpg
SRC-358981171 2019-04-30 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