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疆大学开展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工作
2020-09-22 10:00:00
新疆大学

  2020年9月15日-18日,新疆大学采取通讯评议方式,邀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瞿振元教授为组长,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院长顾海良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教授、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雷声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吴建平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段雪教授以及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科技厅负责同志等专家,对新疆大学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进行全面评估。专家对新疆大学“双一流”建设实施情况和建设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专家一致认为,新疆大学地处西北边陲多民族地区,在“双一流”建设中,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根西部边陲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标准完成一流大学建设周期任务,高质量达成各项建设目标,五大建设任务、五大改革任务按计划如期完成,取得系列标志性成果,建设成效显著。特别是,面对新疆反恐维稳“三期叠加”复杂形势,新疆大学主动担当,立足自身学科特色,在服务新疆反恐维稳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作出重要贡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紧紧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深入开展西北边疆治理研究,发出“新疆大学声音”;化学学科瞄准国际前沿,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服务区域优势资源转化战略,展现“新疆大学作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加强协同创新,服务区域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疆大学贡献”。经过建设,新疆大学发展生态不断净化,“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精神不断激发,“抗大第二”红色基因大力弘扬,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已成为反分裂反渗透反极端斗争的坚强阵地,在争创一流、推进内涵式发展和特色发展中实现新突破,初步实现“建强工科、优化理科、调整文科”目标。自治区党委高位推动、顶层谋划,建设新疆大学新校区,为新疆大学“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强调,专家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使我们信心倍增。新疆大学将进一步研究新思路、强化新举措,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水平、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能力,主动融入国家“创新驱动”“西部大开发”“向西开放”等重大战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立足办学优势和特色,进一步推动改革创新、推进内涵式发展,加快推进新疆大学“双一流”建设,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7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