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石河子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柴真为2020级本科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2020-09-22 10:00:00
石河子大学

  “天山下,玛河畔,有我可爱的校园;育桃李,播书香,悠悠岁月散发芬芳……”当悠扬的石河子大学校歌和学校专题片结束时,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柴真走上讲台,代表石河子大学党委和全校师生热烈欢迎2020级本科生的到来,“大家结束了高中生活,来到了有光荣历史的石河子大学,这将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新阶段有新希望、新梦想,希望在座所有同学都怀揣梦想而来,与努力同行,与辉煌共存。”

  9月20日,石河子大学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开讲,柴真作了题为“青春好扬帆 奋进正当时”的专题讲座,用“复兴使命催人奋进”“风华正茂可堪担当”“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三个篇章为新生们上了“思政第一课”“校史第一课”和“兵团史第一课”。全校5696名本科新生通过线上线下聆听了开学第一课。

  柴真表示,我们“生逢大有可为的好时代”,中国的国力到了近代百年以来最强盛的时期,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逐步从边缘化到中心地带,以中国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国家探索出了新的发展模式。“2020年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左右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今天的青年大学生,你们的人生学习奋斗、建功立业的时间正好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进程中,你们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

  柴真指出,我们“置身坚强有力的大中国”, 2020年抗疫斗争生动阐释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诞生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也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中国气概。

  柴真从国家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外交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证明我们是言出必行的大党大国、对人民负责的大党大国、敢于坚持正义的大党大国,中国人民“幸遇最可依靠的领路人 ”。

  古往今来的历史长河中,有理想有抱负有创造力的青年层出不穷。柴真说,近代以来,在追求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历史进程中更是青年英雄辈出。当代青年在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中更是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在机遇与挑战、风险并存的当下,后浪使命在肩。

  “兵团精神就是家国情怀的生动体现”,柴真为同学们介绍了兵团历史、作用、意义以及石河子大学发展历程,特别指出从兵团事业开拓者张仲瀚、潘世征到兵团精神发扬者曹连莆、代江生,再到兵团精神传承者吴向未等青年才俊,一代代石大人扎根边疆,建设兵团,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伟大的兵团精神,续写着光荣的石大故事。

  柴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勉励青年学子,“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希望同学们心怀祖国,找准价值坐标,融入兵团,厚植爱国情怀,求学石大,苦练报国本领。开学第一课以微视频《青年榜样习近平》结束。

  石河子大学副校长叶含春主持开学第一课,党委宣传部、学工部以及各学院学生工作者也参加了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