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疆大学2016春季开学学生集中教育学习活动圆满结束

   新疆大学    2016-03-01

  为学习宣传自治区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重大战略部署和具体要求上来,2月22日至25日,新疆大学组织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学生集中教育学习活动。

  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学生集中教育活动,校领导高位推动,带头分赴三校区联系学院指导学生集中教育学习。为明确学生集中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2月22日上午,新疆大学举行了2016年春季开学学生集中教育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赵嘉麒要求广大学生要按照“三个决不允许”、“四个进一步”的要求,通过集中教育再学习、再教育,从深层次上澄清和消除各种模糊的观念、错误的认识,进一步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重大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校党委真抓实干推进学校发展建设上来,提高思想认识水平,提升学习活动实效,做一个品正学实、“又红又专”的好学生。

  各学院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按照“层层负责、传导压力、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巩固成果,查摆问题”的要求,进一步细化方案,明确学院学生集中教育的目标任务、步骤方法。此次集中教育学习活动中,各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积极发挥领导干部、讲师团成员、思政课教师、法学专业教师的理论优势,通过班主任领学、师生共学、专家辅学、领导督学、专题讨论、效果测验、签署承诺书、民汉结对互学等灵活有效的方式开展集中教育,确保集中教育活动入脑、入心。广大学生学习了自治区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等精神和学校党委书记赵嘉麒在新疆大学2016年春季学期开学学生集中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及艾尼?居玛尔等先进人物的民族团结先进事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有关法律、规章制度;观看了《恐怖主义的网上推手:揭露东伊运恐怖活动》等影片和视频资料,各学院组织学生签订《严禁传播暴力恐怖音视频承诺书》,围绕“去极端化”等主题谈认识、讲感受,表态度,引导学生对暴恐音视频进行自清自查,提高了学生的鉴别能力和行动自觉性。

  为从正反两个方面强化对学生引导,25日,学校邀请校外专家为90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做了以“从自我做起,远离宗教极端”为题的专题讲座。通过此次专题讲座使广大学生对宗教、宗教暴力、宗教极端思想有了更现实更直观的认识。在完成规定动作以外,各学院还结合实际,创新教育学习载体和形式。新疆大学第二批住村工作组组长返校后,结合住村经历,为学院学生做了专题报告,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法学院等学院邀请校内专家买买提?托合提教授、朱瑛教授等做了以“新政策 新经济 新未来”等为主题的专场报告;建筑工程学院成立学生督导员分班进行督导,并充分发挥党团活动室等教育阵地,开展“集中教育入宿舍活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地质与矿业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等积极发挥自治区“争做五新青年”宣讲团学生骨干等学生资源优势,成立学生宣讲队,积极开展学生互学、学生互讲活动;外国语学院各班级围绕“新疆是个好地方”为主题展开讨论,激发学生的爱国爱疆热情;语言学院创新学习方式,鼓励和引导学生利用微信平台进行学习交流;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等发挥教师专业优势,向学生重点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相关学习资料。

  此次开学学生集中教育学习活动,在学生中掀起了参与去极端化、反分裂反渗透教育的热潮,进一步深入揭批了宗教极端主义的反动本质和严重危害,增强了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集中教育学习活动效果明显,实现了人人参与,人人接受教育,人人有所收获,人人有所得的目标。(编辑:李凤华;供稿:党委学工部;供图:相关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