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以市场需求设专业 高职院校毕业生成 “香饽饽”

   腾讯?大渝网    2015-08-31

高职院校以市场需求设专业 毕业生成 “香饽饽”

近年来,随着企业对高职毕业生的需求大量增加,社会对高职毕业生的认可度不断提高。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教育蓝皮书》数据显示,高职院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78.1%,既高于“211”(包括“985”)重点大学毕业生的75.5%,更高于本科生的67.4%。那么,高职院校毕业生“逆袭”的原因是什么呢?

专业设置贴近市场需求

据了解,近年来,高职院校以市场需求的职业岗位群为依据进行专业和课程设置,教学中突出技能训练,重点培养生产操作和组织管理能力,能够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以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为例,学院瞄准重庆市“6+1”支柱产业对人才的需求,构建起能源工程、石油化工、石油工程、机械与汽车、电子与信息、土木建筑等6大专业群,开设了新能源应用技术、电梯工程技术、油气储运技术、建筑工程技术等33个专业,其中城市热能应用技术、油气储运技术、制冷与冷藏技术和高尔夫服务与管理等专业填补了重庆市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空白。

校企合作 创新培养模式

除了专业设置贴近市场需求,在人才培养上,很多高职院校推行“工学结合、课程置换、顶岗实训、基地实习”等就业服务保障措施;实施“校企合作、订单培养”模式,教学重点是教给学生实际的技术,这样也有利于企业有针对性地到学校来选人。据了解,重庆能源职业学院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实训条件建设,实训项目基本覆盖所开专业。其中,学院投资2000万元建设的电梯工程实训中心,在全国电梯行业中颇具规模,技术一流。校内实训基地实现了“教、学、做一体化”,使学生在真实工作环境中学习,训练专业基础技能、专项技能和综合生产性技能;注重打造“匠心精神”,为学生实现成才梦想搭建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