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毕业生综合素质高用人单位很满意

   中国教育报    2015-08-28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等职业教育2015年度报告》日前发布,该报告对新疆18所高等职业院校教育质量现状进行了分析。该报告显示,新疆高职招生规模稳定,高职院校实际招生3.45万人,其中4所国家示范性(骨干)院校和4所自治区示范性院校招生数占招生总数的62.51%;由于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用人单位对高职院校毕业生的满意度达到89.25%,比2013年增加1.03个百分点。

  该报告显示,新疆各高职院校坚持“将大学文化与职业特色相结合、与地域文化相结合、与当代大学生精神生活相结合”,积极组建礼仪、艺术、书法、体育等人文素质类社团及相关专业社团,促使学生在活动中彼此交往,学会宽容、理解和合作。同时,各高职院校以校园文化为抓手,以新疆区域文化、学校文化、行业产业企业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创新为主题,开展校园文化和专业建设,铸造校园文化的精髓和灵魂,完善校园文化建设的载体,营造格调高雅、健康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以校园文化建设引领文化传承,尤其是融入行业文化成为校园文化的特色。

  新疆各高职院校还围绕产业发展,优化专业结构和课程设置。报告显示,新疆高职院校围绕自治区产业调整与升级设置新专业,撤销多年未招生专业,第二产业在专业和专业布点方面均占到新疆高职开设专业与专业布点的50%以上,第三产业在专业和专业布点方面均占到新疆高职开设专业与专业布点的40%以上。据了解,新疆高职院校的专业设置和专业布点与新疆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发展布局相一致,实现了面向新疆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及时调整优化专业结构的改革目标。

  记者了解到,新疆高职院校还围绕学生职业能力培养深化课程内涵,以产教融合为切入点,围绕学生职业能力培养,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开发与职业标准对接的课程内容,推行与生产过程相对接的教学模式、与职业资格相对接的课程评价模式,探索职业技能培养与职业精神培养相融合。部分院校在2014级新生中全面推行基于学分制和课程绩点的人才培养方案,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教师自我提高的主动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