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疆:艺术考试占50分 加入中考总成绩

     新疆教育网  2014-12-02


    

“体育+艺术/2+1”

    (体育占100分,艺术占50分)制图/李刚

    "2015年艺术考试占50分,并加入中考总成绩,只考音乐和美术吗?有的孩子学了钢琴,有的孩子学了手风琴,还有画画、书法……这些可以算作考试科目吗?”自11月12日自治区教育厅下发了文件《关于推进自治区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来,“艺考”成为众多家长和学生热议的话题。

    带着诸多疑问,11月18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处处长安尼瓦尔·乌斯曼。“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艺术考试科目,自治区将组织有关专家制定考试统一标准,确保艺术考核公正、公平。”安尼瓦尔·乌斯曼表示。

    据介绍,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有关党的教育方针,明确提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加强体育和课外锻炼,增强学生体魄,通过广泛的德育、美育教育,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及综合素质。安尼瓦尔·乌斯曼说,新疆一直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中的德、智、体、美教育。近年来,德、智两方面做的很好,但体、美却没有跟上。

    目前,“艺考”150分计入中考总分将新疆“体育+艺术/2+1”项目(体育占100分,艺术占50分)实施的更加充分,全面引导新疆中小学校走向综合发展的道路。

    新疆“艺考”已试点两年

    安尼瓦尔·乌斯曼介绍,为了提高体育和艺术在中小学教育教学中地位的提高,同时,以全面提高新疆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通过4到5年的时间,自治区中考科目中加入体育科目,并以每年增长20分的速度,提高分值。其具体是从2010年开始,中考体育为40分,2011年中考体育60分,2012年中考体育80分,但这些分值只作为参考,一直都没有加入中考科目的总成绩中。到2013年,中考体育分值达到100分,艺术分值为50分,先后在克拉玛依市、石河子市等地区设立艺术考试试点,并将这150分的分值计入中考总成绩中。

    到2014年,新疆通过两年的试点工作后,大家对中考体育科目比较认同,但艺术是以美术和艺术的方式进行合考,安尼瓦尔·乌斯曼说:“2013年的艺术考试,美术占20分,音乐占30分,这样学生要考两门课,存在学生忙不过来的情况。”经反复研究,许多专家认为目前在我们的中小学当中,学生在艺术方面的培养,不管是音乐也好,还是美术也好,很多学生都有这样或是那样一项艺术特长,因此,今年新疆将艺术考试的范畴进行了修改,学生只需在美术和音乐中进行选择,选择自己擅长的那门艺术课程参加考试。

    记者在《2013石河子中考艺术素养考试的指导意见》中了解到,艺术素养考试分为必测项目和选测项目,必测项目中有感受与鉴赏、视唱两项。选测项目中有演唱、演奏、舞蹈三项。通过艺术素养考试,有效落实国家课程标准,丰富学生的艺术经验,发展感受美、创造美、鉴赏美的能力,提高学生审美情趣。

    民族乐器也可参加“艺考”

    新疆是多民族聚居地区,有许多民族乐器属于富有地域特色的艺术范畴,因此,新疆艺术考试科目也将因地制宜,考生使用民族乐器可参加艺术考试,这也将成为新疆艺术考试的一大亮点。

    新疆“艺考”通过广泛的征求各地州的意见之后,有教师和专家提出,艺术考试中不仅仅是美术和音乐的考试,美术中就涵盖许多其它艺术类科目,例如书法、绘画、素描等,在器乐中涵盖有音乐、声乐等艺术科目。

    在新疆的中小学当中,学生的爱好十分广泛,为给学生提供更大的选择空间,将艺术考试的科目范围进行了扩大,针对一些稀缺的艺术专业,如果有孩子想学,自治区也将鼓励其进行学习,自治区有关部门也将想尽一切办法让其参加艺术类考试,并配有相应的应急预案,会从社会上聘请相关专业人士进行测评考核。

    “凡教学大纲上规定的内容,我们都可以作为艺术考试的科目。学生可以从中选择其中一项。经过调查,稀缺艺术专业的考生大约只有5%,占少数,大多数考生的艺术特长都在教育大纲的范畴内。”安尼瓦尔·乌斯曼说。在新疆,因有许多少数民族乐器,例如蒙古族的马头琴、维吾尔族的都塔尔,这些都可以作为学生选择的艺术考试科目。

    农村中小学将同步实施“艺考”

    统一的考试标准,针对不同软硬件设施的乡村学校又该如何实施“艺考”?安尼瓦尔·乌斯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农村中小学校的办学条件设施存在一定的差异,与“艺考”也存在着一定的关联,但无论是艺术还是体育,考核的目的主要是看学生对技能掌握的程度,对办学条件的要求并非那么苛刻。

    体育考试主要是考查学生的身体素质,而艺术考试主要是考查学生的特长。

    如今,南疆的许多农村的中小学都采取集中办学形式,通过自治区多年来的“两级”扩建,大部分学校的基础设施例如体育馆、艺术课堂都能达到相关要求。

    近5年来,新疆对体育、艺术教育基础设施设备及器材的投入达5亿多元,有的学校的体育场地资金标准可达到800万元到1000万元左右。新疆中小学体育及艺术基础设施标准已达到了2004年国家标准中的二类标准。

    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师资力量短缺。新疆近年来正在通过多方努力去克服和解决这一难题。

    考试标准12月底前公布

    目前,“艺考”的考试评分标准正在紧张地制定中,预计今年12月底之前相继出台。

    同时,参与考试的老师也将进行相应的培训。由于中考的体育、艺术考试和其他考试科目存在差异,这项考试应该从每年的3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5月底,一个标准一套人马一个学校一个学校地进行,或者是一个地区组织两三批人进行专业的测试,这就保证了参与考评老师能准确地把握评分标准。

    这一标准的制定将根据国家的教育大纲,由新疆各中小学、高校的一线教师、科研机构进行制定,并得到家长、学校、学生的普遍认可,每一个学科都将有评价的标准和方案,以检测学生“艺考”的真实水平。考试之前还将有相关的考试说明印发给学生,老师、学生都可根据考试说明参加考试。

    为保证“艺术”考试的公平公正,新疆不允许自己学校的老师来考核本校的学生,将成立考务组,轮流对各中小学校学生进行“艺考”。另外,新疆还计划引进“第三方”的科学考核评价机制,以防止作弊行为。

    哪个地区不执行将被通报

    体育、“艺考”今后在新疆将以150分的分值计入中考总成绩当中,体育占100分,“艺考”占50分,这将成为今后中考录取的一项依据,这也是为引起新疆各地教育部门对“体、美”的重视,让孩子走出课堂,强健体魄,提高综合素质。

    “以前,很少看到有家长带着孩子跑步,可是现在有许多家长天天领着孩子跑步,通过政策上的引导,学校和家长从思想观念上得到根本转变。如果这150分,学生只考20分,恐怕要进入重点高中会很困难。”安尼瓦尔·乌斯曼说。

    安尼瓦尔·乌斯曼介绍,这是教育厅一项重大改革,而且是教育部教育改革综合改革领域里面一项改革。新疆从明年开始正式实施,如果有哪个地区不执行教育厅的有关“艺考”的文件,新疆将进行通报。

    针对乌鲁木齐市中考单独命题、单独组织考试,自《关于推进自治区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启动后,体育、艺术作为考试科目,分值计入总分的政策,教育厅也将要求其全面进入过渡阶段,尽快实施中考的“艺考”。这项规定在2014年未作出明确规定,但在2015年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实施方案》中将得到明确。

    《关于推进自治区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之前,自治区广泛征求意见时,很多专家、教师均来自乌市,许多教师及一线教育工作者认为这对学生来说是好事,是一项好的措施,但由于乌市有35万名考生,考试难度较大,因此,乌市也在积极组建“第三方”考试评价体系,来解决这一困难。

    这项改革将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让学校开足、开齐体育、艺术课程。目前,在高考改革中,也减少了相应的考试科目,减轻学生的压力,但更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安尼瓦尔·乌斯曼建议新疆中小学生应从小强健体魄,积极提升自身艺术素养,努力成为创新型人才。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