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疆中小学暂未考虑放春假

     新疆教育网  2014-11-04

    “在教学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中小学可按有关规定安排放春假。”日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关于放春假的内容再次点燃公众的期待与热议。不过,记者8月27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获悉,目前新疆中小学主要实施寒假加暑假的长假方式,暂未考虑放春假。

  8月27日,自治区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认为,中小学放春假的想法很好,但短期内实行仍有难度。学生学习的时间或许会因此减少更多,可能影响到学校的教学计划和学生的学习进度。所以,对假期进行调整,要考虑课程、考试计划,高考录取、中小学录取时间如何安排等都要和教育部教学大纲相吻合,这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地方政府与教育部门协商研究方案。

  据了解,目前新疆暑假时间固定为每年7月初开始的两个月左右;寒假时间根据当年的春节时间而定。

  “目前的寒暑假,一定程度上避开了夏天最热、冬天最冷的时间。如果通过调整春假,减少寒暑假时间,那学生在最热和最冷的时间段就得补上天数去上学,对新疆的学生而言,这可是个难题。”这位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教育部等部门并没有相关政策文件,是否实行春假或许要等到条件成熟时再论。到时候会根据上级要求,在充分听取学校、老师以及家长等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展开。

  □继续阅读

  学校谨慎家长担忧学生乐坏了

  对于增设春假的消息,8月27日记者进行了采访,乌鲁木齐市学校、学生、家长的态度不一。

  学校谨慎:调假不利于连贯教学

  乌鲁木齐市部分中小学校长对于增设春假态度谨慎。

  校长们提出,增加一个假期,所有教学计划都要调整,不利于连贯教学。目前的教学计划是和教材、课程方案等配套好的,在现有教材、课本都不变的情况下,增加春假可能会扰乱教师的教学计划,尤其不利于毕业班教学。

  “一方面,关于放春假的安排只是国家层面的一种意见和建议,并不具备强制性;另一方面,给学生放春假不是简单的放几天假的事,还得对原有的课程安排进行调整,要综合考虑是否能完成规定的教学计划等,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没有先例和上级部门指导的情况下,学校一般不会主动做。”一位小学校长说。

  “设立春秋假很有意义。学习不只是读书上课,‘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孩子们多出去走走挺好。”有校长赞同春假的安排,“目前大部分学校的课时安排都非常紧张,没有过多时间用于组织学生活动。设立春假后,将有利于更多学校根据实际,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学生增长见识、开拓视野。”

  学生欢呼:有了春假可以春游了

  8月27日记者随机采访了16名中小学生,有8成学生支持春假,“放假当然愿意,这样就能有更多时间和父母出门春游”。

  “春假吗?要是真的就太好了,又多了一个假期。”8月27日上午,10岁的乌鲁木齐市15小学生朵朵对春假充满期待。她说,进入小学高年级后,学习任务重了不少,最盼望的事就是放假。

  “原来春天学校还会组织春游,现在基本上都不组织了。要是放春假的话,我们就可以自己去春游了。”已经上初二的一名学生说。

  家长担忧:孩子放假了谁看护?

  采访中,多位家长对春假表示反对。“放假了没人管孩子,还不如不放。”得知中小学可能放春假的消息,孩子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刘军第一反应便是“上哪找人带孩子?”

  刘军说,自己和妻子都是上班族,父母不在乌鲁木齐。如果增加假期,意味着孩子一个人呆在家里的时间更多了。“我肯定要上班,家里要是没老人,谁来看护孩子?”

  乌鲁木齐市蓝波湾小区的刘小芳也说,她的孩子即将上小学,目前放学如何接送还是个问题,要是多了一个假期,她会更加力不从心。

  在升学竞争激烈的今天,一些家长也谈到了极为现实的问题,“放假了可能还是要去参加辅导班吧”。

  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多了一个假让孩子们暂搁书包、走进社会,初衷是好的,但是“配套”工作应该跟上,比如能否充分考虑一下家长的实际问题,统一组织学生活动、带着孩子们玩,不然真的就是“不在学校圈着,就在家里宅着,或在辅导班熬着”。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