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援疆彰显19个省市的责任和使命

     中国教育报  2014-05-31

  “自选动作”援疆:彰显19个省市的责任和使命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到内地接受优质教育,对口援疆期间,教育部等部门决定举办内地新疆中职班。2011年天津、辽宁等9个东中部省市31所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举办了内地新疆中职班,累计完成2届6600人招生任务。援疆省市还举办了对口招生高中班,累计招生5407人。

  2011年和2012年,19个援疆省市接收了新疆选派的2.2万名未就业新疆高校毕业生赴内地培养,这些毕业生中,80%以上为少数民族学生,19个省市共安排145所高校接收。

  记者了解到,从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到高等教育,援疆省市教育对口帮扶面不断拓宽,帮扶内容和层次向纵深发展。援疆省市在大力做好援疆“规定动作”的同时,根据受援地教育发展需求,开展了许多有创意的“自选动作”。

  自治区教育工委书记赵德忠介绍说,19个援疆省市积极开展学校对口帮扶,全方位帮助受援县市学校在教育管理、课程改革、学校标准化建设、干部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升水平。目前,内地支援学校达到369所,新疆受援学校达到401所。同时,积极动员后方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向受援地区教育系统开展捐款捐物、师资培训、学生资助、教学资源库建设、名师讲座等多形式的帮扶活动,实施计划外教育帮扶项目130个,计划外筹措援疆资金1.9亿元。

  此外,继2010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2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组团对口支援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之后,2011年,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49所高校对口支援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和田师范专科学校等27所本专科院校,重点支持学科专业、教师队伍和实验室建设。援疆省市所属高校积极参与高校对口支援,对口支援新疆高校已实现全覆盖,极大地提升了新疆教育发展的“造血功能”。

  这些“自选动作”弥补了教育援疆工作中的细节问题,彰显了19省市的责任和使命,也赢得了受援地群众的称赞和尊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