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援疆建学校打基础 学校成为当地最美风景

     中国教育报  2014-05-31

  建学校打基础:学校成为当地最美风景

  如今在南疆,最漂亮的建筑就是学校,走进校园仿佛走进了花园。一座座漂亮的学校,成为当地最美的风景。

  “教育援疆项目的实施,明显改善了我们的办学条件,有效缓解了‘大班额’现象,帮助更多农牧区孩子接受优质教育。”新疆塔城地区教育工委书记臧其虎对记者说。对口支援塔城地区的是辽宁省。3年来,辽宁省援建项目达31个,投入资金2.3亿元。这些学校的建成,极大改善了当地学校基础薄弱的问题。

  山东省对口支援的4个县,除麦盖提县外,全部为国家级贫困县。4个县的教育事业发展严重滞后,人均受教育年限仅为6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仅为28.6%,职业教育几乎空白。

  面对这样的困难局面,山东省果断调整了规划,为受援的4个县建设了幼儿园、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使新增校舍面积达29万平方米,可容纳在校生2.8万人。中职学校新增校舍面积达8.92万平方米,培训能力每年达4.5万人次。

  “我在修理厂实习,每个月可以收入3000元。”吐尔地·吾斯曼是喀什地区疏勒县职业学校汽修专业的学生,今年即将毕业。他说:“毕业后,工资会更高。我要感谢山东为我们建的职业学校,在这里可以学到想学的技能。”

  新一轮教育援疆工作中,19个援疆省市基础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实施基础建设项目244项,规划投入资金58.73亿元,实际投入53.03亿元,占5年教育项目规划总投入的59.98%,占基础建设项目规划总投入的68.44%。在受援地区新建学校222所,改扩建学校22所。这些资金的投入,改变了新疆贫困地区教育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

  目前,南疆三地州学前两年接受双语教育的少数民族幼儿达22.4万人,普及率达95%,比2009年援疆前提高了47.9个百分点。中小学接受双语的少数民族学生达43.8万人,比2009年增加了19.4万人。中职规模不断扩大,在校生达23.5万人,比2009年有大幅度提高。初中毕业生升学率提高了22.9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