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疆多项措施鼓励企业技术创新 高校老师可去企业兼职

     新疆网  2013-12-20

  2014年起,自治区将鼓励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到企业兼职,这是日前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的实施意见》中的一项内容。  

  意见表明,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不侵犯本单位技术权益和经济利益的前提下,经与单位签订协议,可到企业兼职或在职创办科技型企业,其收入归个人所有。  

  此外,该意见还从人才培养、金融扶持、国有资金收益安排等方面,对企业科技技术创新给予了全方位支持。  

  在人才培养方面,新疆将鼓励企业按不低于年销售收入的0.6%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企业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  

  鼓励和引导企业建立中长期人才激励机制,支持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开展股权激励试点。  

  今后还将鼓励党政机关高学历人员到企业挂职。各地党委组织部门在制定党政机关人员挂职计划时,应安排一定比例的党政机关高学历人员到中小企业挂职,挂职期为2年,其在企业工作期间的业绩,可作为职务竞聘考察的主要依据。  

  在金融扶持方面,将“自治区新产品新技术开发推广资金”更名为“自治区企业技术创新专项资金”。从2014年开始,专项资金额度由每年4000万元增加至每年6000万元,以后视自治区财力情况逐步增长。该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企业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研发机构建设、产学研联合攻关、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和重点新产品开发等技术创新项目。  

  为支持地方国有企业增强创新动力,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对国有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今后每年,新疆将在国资收益中安排不低于30%的资金,用于支持国有企业主业核心关键技术创新。  

  同时,还将落实企业研究开发费用中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并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意见表明,到2015年,新疆将基本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普遍建有研发机构。  

  近年来,新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但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尚未真正确立,企业创新能力不强,研发投入偏低,创新人才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