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疆职业大学:倾听师生心声 推进整改落实

     新疆日报  2013-12-09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新疆职业大学党委把师生的建议和意见作为推动学校工作开展的信息存储器和校准器,在整改过程中见行动、看效果。根据学校中心工作和师生期盼,务求工作实效,在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能够整改的就立即解决,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让全校师生实实在在感受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和进步。

  笔者了解到,在校党委班子成员走访调研、征求意见阶段,一些师生从自身和学校发展建设等角度出发,提出了办学基础条件薄弱、加强学校内涵建设、住房困难等多个问题。针对这些建议和意见,校党委高度重视,以扎实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针对“办学基础条件薄弱”问题,学校经过积极争取,综合实训培训楼已经开工建设。迎宾校区中德(新疆)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已经于9月中旬获得乌鲁木齐市规划局批准建设红线。德促贷款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立项和国家财政部的担保批复,明年1月德方专家将来校进行项目评估。这为该校解决办学基础条件薄弱的问题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针对“加强内涵建设”问题,学校召开了专业建设推进会,明确了专业建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工作思路,提出了加强专业建设的工作措施,并制定了《关于课程建设与规划的暂行规定》、《精品课程建设经费管理暂行办法》;SGAVE项目得到国家教育部和德国经济合作部批准,学校成为中德汽车机电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合作项目全国第三批试点院校,目前已选派教师先期到上海同济大学培训,并组建了30名学生的实验班;提出了学校岗位设置变更调整方案,并上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审核批准,使学校岗位设置更加趋向合理;修订了辅导员管理办法、班主任管理办法等,进一步强化学生管理工作;举办了大型招聘会,吸引140多家企业到校招聘,各学院也都针对实际灵活组织小型专业招聘会,在保证毕业生最大限度实现就业的同时,扩大了学校与企业及社会的沟通交流。

  针对“提升社会服务能力”问题,学校积极落实第四次全国援疆工作会议精神,加大了对口帮扶南疆职业教育的工作力度,校党委班子成员多次前往墨玉县、麦盖提县、阿克陶县,进行职业教育调研,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有的放矢帮助施策,选派得力干部援教,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也得到了自治区有关领导的肯定。切实发挥作为新疆特色餐饮业领导小组成员和新疆特色餐饮发展研究中心作用,在9月初第三届中国清真美食文化节暨新疆特色餐饮食品博览会期间,承办了题为“弘扬特色餐饮文化,给力新疆清真美食”的全国性高峰论坛和《新疆馕文化》、《新疆穆斯林饮食文化》书籍发布活动,在11月举办了有来自14个地州市的80多名企业家参加的新疆特色餐饮业首届高级职业经理人培训班,牵头组建了新疆特色餐饮校企合作职业教育集团,提升了学校在全国和自治区餐饮业中的知名度。

  针对“推进校园文化建设”问题,学校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和教育工委、教育厅工作安排,认真组织了自治区教育系统专题宣讲活动、自治区宣讲团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八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报告会;积极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相继举办了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外经典名曲音乐会、新疆杂技团专场演出等晚会,提高学生艺术修养。

  针对“文风会风”问题,全面推行信息化办公系统,基本不再发纸制文件。除特殊情况外,会议均安排在下午分时段召开,时间一个半小时左右。

  针对教职工“住房困难”问题,学校10月底获得乌鲁木齐市国土资源局建设用地批准书,目前正抓紧推进相关工作,力争教职工集资建房在2014年第二季度破土动工。

  此外,在为师生解难事、办实事方面,学校对学生宿舍桌椅板凳、灯光照明设施进行了检查维修,增加了学生浴室喷头和开水房龙头,加大了对学生食堂饭菜质量、价格卫生、细致服务等方面的监督。

  对党员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具体怎么改?新疆职业大学党委认为要充分发挥各学院的办学主体和各处室的职能作用,党委班子成员要示范带头作表率,把自己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去教学一线走一走,到基层单位坐一坐,与各族师生聊一聊,组织开展以“进院部、进班级、进宿舍,服务教学、服务师生、服务社会”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三服务”活动,深入联系点帮扶困难师生及时排忧解难,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烙在校党委班子成员身上、印在各族师生心上。在整改落实机制方面,新疆职业大学党委提出了“五点要求、五点做法”,即一是要求梳理细化整改措施,制定了《新疆职业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一览表》;二是要求将10个方面72个问题划分给分管校领导、责任部门;三是要求学校层面、职能处室、教学院部明确整改落实措施、时限,分头进行整改、建章立制;四是要求学校三个督导组认真开展检查;五是要求学校对整改项目进行重点督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做法方面,一是对有关的问题进行立查立改,二是分项安排组织整改落实,三是创造条件进行整改落实,四是客观上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告知师生,五是对提出的不合适建议予以说明。做到件件有答复,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有声有色、取信于师生。

  据了解,新疆职业大学党委班子高度重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自治区第十二督导组全程指导、从严监督下,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每周都对教育实践活动做出具体的工作安排;把理论学习、思想武装摆在第一位,确保学习的常态化,扎实开展了自学、集体学、与处级干部一起学的“三学”活动,并在《新疆职业大学报》、《新疆职业大学学报》上开辟专版专栏,发表教育实践活动的信息动态、学习体会;成立了3个督导组,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督促检查;给24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发函并设置两个意见箱,从离退休教职工分3批、教师按照9个学院、学生代表涉及所有专业和班级、机关干部依据党支部等4个层面征求意见,截止目前已召开座谈会45次,教职工计1098人次、学生计1580人次,征求到234条意见和建议,经过梳理共分为72个问题。校党委逐条进行了对照检查和深入剖析,目前问题正在分阶段分批次有序解决,如积极回应师生关切,近期学校将投入50万元建设信息技术学院智能手机软件应用技术专业教学实训室,投入52万元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机房购置110台电脑,保障正常教学工作;即将出台师生建议意见征求办法,畅通民意表达渠道,畅通学校党委与一线教师和青年学生的直接联系。这使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呈现出了学习实、载体多、调研广、问题准、整改快等五个特点。

  新疆职业大学党委书记严民范表示,学校将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工作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的要求,从严从实从细地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学校将在巴州路校区交付使用新疆和田玉文化产业园(包括新疆和田玉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大师工作室、百工坊),在迎宾校区启动建设中德(新疆)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包括机电系统自动化教学车间、汽车技术教学车间、机械部件加工教学车间),在友好校区申报建设新疆特色餐饮(旅游酒店)高技能人才教学培训基地(包括新疆特色餐饮发展研究中心、自治区特色餐饮职业教育联盟、新疆特色餐饮校企合作职业教育集团)。通过建设各具功能的教学培训基地,坚持开放办学,体现现代职业教育的办学特色,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办社会认可的职业大学。努力建设一流高职院校,培养高技能实用人才,为新疆职业教育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