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疆:2014年起全疆探索教育集团办学

     亚心网  2013-10-31

  未来,新疆将探索“优质学校+薄弱学校”等形式组建教育集团,拓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途径,办好每一所学校。这是自治区教育厅日前下发的《关于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学校联盟捆绑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内容。

  自治区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意见》中提出的义务教育学校联盟捆绑发展办学模式,其中一条是合并式集团化办学模式。所谓合并式集团化办学模式,就是以优质学校为龙头,吸收合并2-3所薄弱学校(包括农牧区学校)、新建学校组建教育集团,通过“合并校”、“建分校”、“新建校”等形式,构建“一个法人、一套班子、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运行模式,实行人事管理统一、经费管理统一、教学管理统一、资源配置统一、考核评价统一的管理模式。通过管理重构、资源重组等实现一体化办学,带动薄弱学校、农牧区学校快速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教育发展不均衡而引发的“大班额”、“择校”问题,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为把全疆所有的中小学都打造成学生家长心目中的“好学校”,《意见》要求各地将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学校与对应学段的相对薄弱学校纳入联盟“捆绑”,将最新的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辐射到相对薄弱的学校,依托名校的资源优势发展中小学校,实现管理人员、教师互相流动和理念、资源、方法利益共享、共生共荣,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据悉,联盟捆绑发展除合并式集团化办学模式外,还有联合联盟办学模式,就是以优质学校为龙头,捆绑区域内对应学段的2-3所薄弱学校(包括农牧区学校),组建相互对应、相对固定、紧密联系的办学联盟,构建“法人独立、互联互助、以强带弱、对口支援”的运行模式,逐步形成“资源共享、荣辱共担、交流互动、同步发展”的一体化管理,在龙头学校的统筹组织下,在教育管理、教育研究、教育资源等方面合作互助,促进各成员学校教育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的共同提高,实现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效缓解“择校”现象。

  这位负责人表示,明年起,全区县域义务教育学校将实行强弱捆绑、联盟发展两类办学模式,并可在同一区域内同时运行。与此同时,各地还要积极探索“优质学校+农牧区学校”、“优质学校+新建学校”、“优质学校+薄弱学校”等形式,拓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途径。力争到2015年全区30%左右县(市、区),到2020年全区所有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