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疆近15万名大中专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收获丰硕

     中国教育报  2013-09-20

  今年暑期,新疆开展“千队百优”自治区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目前已有近千支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活跃在我区各县(市)和乡镇,开展法制、科学、政策宣讲、支农、支教、支医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为各族群众表演文艺节目,组织体育活动,全面推进了“现代文化与青年同行”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全疆23所高校近15万名新疆籍返乡大中专学生参加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们都收获了丰富的硕果。

  深入基层开展服务

  在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新疆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总队开展了法律咨询、计算机维护、电器维修、医疗卫生、文艺演出等服务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炎炎烈日下,实践总队的大学生们为当地群众带来都它尔、吉他演奏等精彩节目,吸引了众多的观众,赢得了阵阵掌声。“这几天,虽然天气很热,表演也很累,但每当看到乡亲们期待的表情、听到热烈的掌声时,我们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谈起这几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文艺演出组成员、新疆大学学生夏卡热·夏米力说。

  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实践队首次开展支农服务,社会实践任务是为当地农户的农田开凿出一条200米长的水渠。在烈日的炙烤下,面对坚硬的土石块,大学生们并没有气馁,他们相互鼓励,连续奋战4个多小时,圆满地完成了任务。“这样高强度的体力劳动让很多人都有些受不了,但是大家都没有放弃,每个人都坚持了下来。这一刻我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与‘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的精神。”一位大学生说。

  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记者了解到,在“千队百优”自治区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各地团委多措并举,大力开展“现代文化与青年同行”教育实践活动,让大中专学生暑期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吐鲁番地区团委积极组织返乡大中专学生参与到假期中小学生管理工作中,鼓励他们利用假期返乡时间,协助当地基层学校及校团组织开办“七彩小屋”、假期学校、假期课堂,开展“大手拉小手”结对子等活动,带动假期在家的中小学生参加有意义、健康向上的活动。目前,吐鲁番地区共开展各类融情实践活动574场(次),1814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假期小课堂活动。

  阿瓦提县团委围绕“现代文化与青年同行”主题,充分发挥大中专学生的优势和特长,联合新疆大学社会实践服务总队,赴乡镇(街道)、村(社区)、部队慰问演出。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慰问演出11场。慰问演出既使大中专学生践行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又活跃了基层文化生活。

  社会实践成为锻炼平台

  在叶城县,新疆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总队开展了法律咨询、计算机维护、电器维修、医疗卫生等服务活动。电器维修组的大学生刘得磊为当地一所小学修好了已经坏了很久的音响设备。“能为当地修好这些电器,不仅能为当地做些实事,也能够检验我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我感到很自豪。”他说。“我觉得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非常有意义,为我们提供了展示自己才能的平台,能为家乡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我很开心。”谈起这次实践活动,新疆财经大学学生王冰洁深有感触地说。

  自治区团委学校部部长艾祖鹏说,这些大学生一方面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另一方面可以发挥所学特长,宣传党的政策、法律法规、科学知识、文明风尚,活跃基层文化生活,弘扬现代文化,让这个暑假变得充实而有意义。

2014年考研网上报名考生需准备的信息

2014考研:现场确认时间及须知

2014考研:网报需验证码的五类考生

考试方式、专项计划概述以及相互关系

2014考研:网上填报注意事项

2014年全国考研大纲解析/下载: 政治 英语 数学 专业课

2014考研招生简章 2014全国考研志愿填写 2014推免生招生信息

最新学科评估结果 2014考研报考条件 考研网上报名 考研初试时间

考研报考点与单位如何选择 专业学位 2014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