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疆要求义务教育阶段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制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3-09-20

  日前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获悉,为落实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降低中小学生辍学率,同时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帮助后进生的转化和帮扶,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新疆自治区教育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制。

  自治区教育厅要求,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要坚持家访制度,用真心爱护关心贫困生,通过多种渠道给予帮助和资助,确保每一个贫困家庭的学生决不因贫困而失学,进一步提高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

  同时,新疆将建立学生、家长、学校和社会参与的监督体系,依法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严肃查处各种有偿带生、有偿补课等失范行为。坚决制止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分设重点班或实验班、按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排名等不规范的办学行为。

  自治区教育厅表示,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不得违背教育规律、随意加深课程难度、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赶超教学进度,保证学校开展团队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时间。同时,严格规范考试科目与次数,考试命题要科学合理,考试内容要符合课程的基本要求,不得随意提升考试难度、增加考试次数,减轻课内外过重的课业负担。

  此外,秋季开学是教育乱收费行为易发期,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严格执行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教育收费政策,坚决杜绝教育乱收费行为的发生。

  自治区教育厅表示,重点治理义务教育择校乱收费、加强教辅材料管理、规范幼儿园收费等情况。各地要保持查办教育乱收费案件的高压态势,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决不手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