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大学生西部计划十周年集体婚礼侧记

     新疆日报  2013-07-30

  “十年我与大家在新疆携手成长,十年我们在新疆相知相恋,十年我们在新疆成家立业。”29日,吉木乃县初级中学体育老师、留疆工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新疆专项志愿者孙夕怀和爱人王鲁梅,在西部计划十周年集体婚礼现场对记者说。

  29日上午,新疆大学南校区广场上,自治区团委组织66对留疆西部计划志愿者夫妻,在2013年1439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共同见证下,举行集体婚礼,庆祝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新疆专项实施十周年。

  “红烛摇摇摇,摇来好消息,亲情乡情甜醉了中华儿女……”12时,在《万事如意》的乐曲中,66对夫妻集体亮相,新郎用红绸子牵着蒙着红盖头的新娘,步入集体婚礼现场,全场起立欢呼。

  集体婚礼分新人入场、新人献词、嘉宾证婚、代表感言、赠送礼物等几个环节,“参加集体婚礼的夫妻有的举行过婚礼,来十周年庆典是想再次重温美好时刻,有的是因为工作繁忙或两地分居而迟迟未举行婚礼,总而言之,自治区团委举办此次集体婚礼,就是想让大家感受甜蜜爱情,回忆西部计划十年点滴,借此表达对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新疆奉献青春的感激。”自治区团委副书记杨骞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等部委于2003年根据国务院有关要求联合组织实施的大学生基层就业计划,是中央部门组织实施的4大基层就业项目之一,志愿者将在服务项目地服务1年至3年。十年间,西部计划新疆专项共招募志愿者8226名,其中有2166名志愿者通过各种途径在新疆就业。

  “王老师、孙老师,祝你们俩永远幸福、甜蜜,早生贵子。”观礼人群中,一位2013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对着典礼台大喊。

  扯着嗓子大喊祝福的姑娘名叫郭红,是王鲁梅在新疆志愿服务期间教的学生,当初的学生娃如今已经长成大姑娘,在王鲁梅的影响下郭红成了一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

  “作为新一批的志愿者,观礼哥哥姐姐们的集体婚礼,我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有这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志愿者在为新疆发展建设奉献青春,而我也加入了志愿服务的队伍。”郭红说,她即将奔赴玛纳斯县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

  自治区青年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留疆工作西部计划志愿者李慧升作为新人代表发言,他说:“有人说‘一年志愿者、一生志愿者’,我想说‘一人志愿者,全家志愿者’,我们愿意把志愿者精神传给儿女,传给后代,传遍天山南北。”

  李慧升话音还未落,观礼的人群中就有人喊:“对我们的博士嫂子好一点。”

  原来,李慧升的爱人张金玲是今年刚刚毕业的博士生,毅然放弃了北京优厚的待遇和科研环境,来到新疆,在新疆工程学院任教。虽然两人已于2008年领取了结婚证,但因分隔两地,至今仍未举行婚礼。

  “我爱他,我支持他,我要和他一起把咱新疆建设得更美。”婚礼结束后,记者见到了腼腆的张金玲,简单的话语表达了她对爱情的坚定和对丈夫事业的支持。

  集体婚礼结束后,“志愿二代”迫不及待地寻找父母,有的“志愿二代”正在蹒跚学步,有的则还在襁褓里,“孩子是我们的希望,也是新疆未来的希望,他们将会接过我们的接力棒,继续建设美好新疆。”王鲁梅抱着1岁10个月的儿子对记者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