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疆兵团招办揭露高考招录诈骗方式

       2013-07-05

  兵团新闻办发布消息说,今年高考录取工作已开始,近期兵团范围内出现不法分子或黑中介抓住考生家长望子成龙的急切心理,以“交钱就能实现低分高录”的虚假承诺为诱饵,实施诈骗的案件。

  兵团招生办特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增强防范意识,并将此类案件的发案特点及几种诈骗手段予以公布。

  兵团招生办公布的常见高考招录诈骗方式包括:谎称自己是招办内部人员、院校招生代理、高校招生人员或自己有“特殊关系”,明示或暗示可以帮助考生拿到内部指标或计划外指标,索取指标费;中介公司或者个人打着自主招生的幌子来骗取考生和家长的钱财;故意混淆自考、成人高考、网络教育与普通高校招生的区别,蒙骗考生。

  同时,通过邮局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让考生将学杂费事先汇入指定的银行账号内;采取伪造军校招生公文、公章等手段蒙骗考生和家长,大肆骗取钱财;通过手机短信或网络,向考生或家长发送“花钱可以上重点大学”的虚假信息,或在互联网上设立虚假招生网站,声称可以代办入学,让考生取得正规学籍、文凭;不法分子有目的地在市区租房,设立“高校临时招生点、办事处”,打着高校的旗号进行招生诈骗,考生报考此类高校,交了部分现金后,不法分子便携款潜逃;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及其家长不熟悉招生程序的弱点,打着本科补录旗号行骗;不法分子自称是高校或招生办某领导的熟人、亲戚、朋友,称有办法让“二本”分数线的考生上“一本”,让专科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本科院校,或从普通专业调到热门专业等,实施诈骗。

  对此,兵团招生办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在遇到不明情况时,要第一时间向招生办、学校或老师咨询;发现不法分子或识破骗局后要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发现不正规的录取通知、接到不正常的电话等现象,要仔细斟酌,必要时迅速报警,以免上当受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