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疆:“禁补令”遭家长反对 不补课是“放羊”?

     光明日报  2013-02-05

  家长称:假期不补课,等于给孩子“放了羊”

  孩子问:寒假为什么不属于我?

  新疆的中小学早已放假,但记者在街头常常看到学生背着书包在奔波。在一座居民楼内,常见三五成群的学生去一处培训中心。一问才知,他们是去补课的。

  寒假前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寒假期间学校不得以任何名义和形式组织学生集体上课、补课和提前开学,学校和教师不得参与、动员或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举办的各类培训班。违规补课一经查出,除通报批评外,两年内学校不得参与区级“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德育达标(示范)校”等评选;对情节严重者,建议相关部门免去校长职务。新疆各地市州也相继出台了禁补令。

  用乌鲁木齐市一位中学校长的话说:教育厅下发的通知可以说是史上最严的“禁补令”了。可为何学生们却仍奔波在补课、上课的路途上呢?

  一位孩子说,知道学校没有补课的消息后,他马上和同学商量寒假做些什么。最后一致决定去学滑冰、滑雪,好好与大自然亲近一番。没想到的是,当他把想法告诉家长后,却遭到家长的反对。孩子愤然问道:“寒假为什么不属于我?”

  这位家长说:“学校是不补课了,但学习绝不可以放松。如果一个假期都这样过,开学后孩子的成绩一定会严重下滑。现在孩子正在上初中二年级,是一个很关键的年级,假期里不抓紧学习,以后怎么可能考上好高中?”

  记者采访了多位参加学习的孩子,大致都是因为家长觉得假期不学习一定会落后,逼着孩子补课的。许多家长对教育部门出台这样的禁令也有担忧,也有不满。

  许多家长这样认为:“假期不补课,等于给孩子‘放了羊’,一个假期后,孩子学习成绩一定会下降。所以学校不让补课了,我们也得让孩子抓紧时间学习,一刻也不能松懈,这关系到孩子开学后的学习成绩,更关系到孩子今后能否考上好高中。”

  由此出现一个新情况:学校不补家里补,许多孩子甚至比在学校补课的负担还要重。因为家长只知道一味地强调孩子必须每天认真学习,不知道教育规律,每天安排的课业很重。

  一些孩子因为家里没有人管,父母上班前安排了作业,被反锁在家里,只有等父母下班后才能“放风”一次。许多家长告诉记者,寒假里他们最操心的就是孩子的安全问题。为了让孩子待在家里,额外布置了家庭作业。“现在竞争激烈,学习成绩下降了,将来怎么能考上好大学呢?不抓学习不行啊。”一位家长说。

  不少家长选择把孩子送到社会上的培训班去补课。记者观察到一个社会办学的培训班,每天都有几十名学生前去补课。据一位学生说,他被家长送到这里补课,一个假期要上15天的课。

  教育部门从“减负”的初衷出发,出台禁令,得到了学校和学生的欢迎,但遭遇家长的抵制,这种现象说明了什么呢?

  从事多年教育研究的学者认为,刹住违规补课风,实属不易。如今不补课了,家长反倒不安起来,焦虑情绪蔓延,这说明一些家长的教育观念存在严重误区。家长担心孩子不补课成绩就会下降,是家长不懂教育规律造成的。事实上,苦学、死学并不能提高孩子的成绩,如何保护好孩子的学习兴趣才最为重要。另外,参与社会实践,包括志愿活动、社区活动、观察大自然等,都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和提高认知能力,这对孩子未来的成长十分有利。

  专家建议,学校、教师和社会应通过各种方式对家长进行教育和培训,引导家长转变教育观念,走出误区。(本报记者王 瑟)

推荐阅读:

2013四川考研查分 重庆查分 成绩公布时间表

考研查分: 西南交大 电子科大 四川农大 川大 山财 北师大

考研复试:四川大学 西南财大查分需注意 复试指南 月历

学科评估:人文社科类 工学 理学 农学 医学 管理学 艺术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