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援疆教师黄国平:新角色,新起点

     浙江在线  2012-11-05

  从阿克苏到乌什的路上,汽车从林荫大道上穿过,远处是光秃秃的群山,雪山清晰可见,这一切还在脑海中回荡,不知不觉来到乌什二中已有月余。“来疆为什么?进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时时在叩问自己,援疆干部人才应发扬的“六个特别”精神和四种精神已植入心底。回望走过的路,看看留下的脚印是否清晰,有必要做个梳理,以便让后续的援疆工作更加出彩。

  一、转变角色,做新乌什二中人

  来到乌什二中,就是乌什二中人。为了尽快融入,我穿工作装,不搞特殊化,工作任务只要我有能力完成,不管多少主动承担。开学初,是为期一周的军训,恰好有时间充分接触老师、学生,了解老师的教学观念、教学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及生活状况,拉近与学校老师、学生的心理距离,为尽快进入工作状态打下良好基础。同时,认真钻研新疆高考考试大纲,了解新疆高考模式、近三年最低录取分数线,了解本校高三教师高考复习计划及近三年学生高考上线情况。始终牢记自己是乌什二中的一员,树立主人翁的意识,运用发展的眼光,在遵守当地教育法规的条件下,开拓创新,为学校教育教学献计献策,尽心尽力。

  二、新的起点,争做优秀援疆人

  乌什县处于新疆西部边缘,是国家级贫困县,教育现状自然不容乐观。因为贫困,这里留不住优秀的老师;因为贫困,这里留不住好的学生;恶性循环,这里更难培养出优秀的老师和学生。作为援疆教师,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既是机遇,又充满挑战,既要提高学生的成绩,又要帮助老师提高业务水平。

  (1)做学生发展的贴心人

  “无大楼,无大师,但不能没有大爱”,我把这句出自“最美教师”所在学校衢江四小校长之口的话作为援疆工作的座右铭。“亲其师,信其道”,要使学生尽快地认可我,喜欢听我上课,首先得让其感受到我对他的关爱;要让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首先应解决的是他们的心理困惑和实际困难。不是让学生来适应老师,而是应主动让自己尽快适应学生。我任教高三文科班的数学,经过军训期间一周的了解,发现有部分学生因为父母是外来务工人员,没有本地户口,怕在新疆参加不了高考而导致学习积极性不高,针对此种情况,一方面鼓励她们认真学习,学好了,即使参加本地高考,也能考上理想的高校,另一方面在网上帮其查询对于此类学生的高考政策,以消除其顾虑;对于部分由于基础差对学习缺乏自信心的学生,一方面耐心地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其逐步树立信心,另一方面给予学习上的课外辅导,生活上的关心。考虑到学生普遍基础较差,先花了两周时间帮助学生复习初中重点知识,然后才进入高考总复习。教学设计多从学生角度出发,低起点,缓坡度,尽量让更多的学生获取更多的收获。每两周安排一次测试,根据测试结果,帮助学生共同分析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针对学生学习习惯差,不记课堂笔记,作业不规范,不认真订正作业等行为,我赠送每位学生一本笔记本,然后统一标准,严格要求,指导学生整理错题集。通过上述一系列的努力,已让学生深切地感受到老师对其无微不至的关怀,成为了他们学习、生活的贴心人,点燃了学习的热情。

  (2)做教师成长的热心人

  在工作中,使我了解到,学校除了在教学设备、教育经费、师资力量等方面存在不足之外,还存在教育信息匮乏、教学方法单一等问题。为了能够迅速改变教师观念,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我采取了以下三项措施:

  (一)结对帮扶。我与李寿成老师结对,平时以我上示范课,他上汇报课的形式互相听课、评课,相互交流,以帮助他在教学理念、课堂设计、课堂艺术方面获得提高,同时,在他的课堂中,我经过反思总结,使自己获得提升。

  (二)公开教学。作为数学教研组长的我,鼓励每位数学教师一个学期至少上一堂公开课,并且公开课要求每位数学教师必须参加听课,评课过程要求人人发言,提倡写听课、评课感悟,鼓励上课教师写教学反思,通过感悟、反思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和教科研水平。通过近几周的教研活动,许多教师感到进步明显,工作热情有所提高。

  (三)专题报告。针对学校年轻教师干劲不足,年长教师产生职业倦怠。我面对全校教师,作了题为《做一名快乐教师》的专题报告,从要有追求、要多读书、要有爱心、要有智慧、要多交流、要常反思、心态要好等七方面阐述了如何成为一名快乐的老师,从而加快教师专业成长。报告多以故事的形式展现,同时展示了教师教育教学中的典型案例,老师很自然地从中获得感悟、启发,有所收益。

  虽然工作思路已初具雏形,具体工作也在开展,但任务仍然艰巨,还需在今后的工作、学习、感悟中不断完善,争做一个优秀的援疆教师,回去时能自豪地说一句“这一遭,我没有白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