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疆专业特教老师兢兢业业 存在大缺口(图)

     亚心网  2012-09-26

  “大家用手摸摸手下面这个字母,这个字母念"a",大家感觉一下我是怎么发出来这个声音的……”9月7日,在乌市盲校一年级的教室里,老师张晶正在教新生念字母“a”,自己一边念一边走到学生跟前,学生摸摸她的嘴知道念这个字母嘴是什么形状,再摸摸她的喉咙感觉后部有没有震动,然后摸摸她的腹部看看发音时这里有没有什么变化,一节课下来张晶就这么大张着嘴巴不停地念字母“a”,让班里每个学生挨个摸遍来感受如何念好“a”。一个拼音字母要搁在正常孩子也许教两遍就会了,而他们一节课却连一个字母都没完全学会,要学会54个盲文拼音至少要用一个学期。不仅学字母如此,要教这些孩子任何一样内容都是如此,老师做动作学生在老师身上摸着感受具体要如何做,包括老师在给学生介绍自己时,学生都要上前摸摸感受老师到底长什么样。

9月3日,周晓梅老师带领自己的智障少年腰鼓队在乌鲁木齐市体育公园进行训练

  图为,9月3日,周晓梅老师带领自己的智障少年腰鼓队在乌鲁木齐市体育公园进行训练。李铁军 摄

  不仅张晶如此,与她一样从事特殊教育事业的老师,都是这样终日面对一群在听觉、视觉、智力上有缺陷的特殊孩子,他们扮演着多重身份,老师、妈妈、保姆、保镖。按国家规定一个特教老师只需面对4个孩子,可现实中他们一个人最少要面对10个孩子,甚至更多。

  折翼天使守护者是群“圣人”

  “当发自内心喜欢这一职业时,就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乌市盲校副校长谷永丽一直相信这句话。谷永丽是全国第一批南京特师盲人教育专业毕业的学生,从毕业起就在乌市盲校从事特教工作,一待就是22年。在谷永丽的办公室里,办公桌旁边就放了一张床,这张简单的小折叠床,不知道陪伴了她多少个夜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