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三年级最后一次家长会,老师有话说
2016-06-06 10:13:00
新疆都市报

考生家长咋“表现”才算合格

高三年级最后一次家长会,老师有话说

  “刻意精心打扮了一番,为的是参加儿子高三最后一次家长会,为了儿子,我必须精精神神的。”6月1日,兵团二中高三年级上百名家长来到学校,参加最后一次家长会,吴宇豪的家长道出了高三考生家长共同的心声。据悉,近期,乌市部分学校将陆续安排高三年级的最后一次家长会。

  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家长要怎么做才算合格?兵团二中高三年级班主任王钰老师如是说……

  不要有意和孩子套近乎

  “妈,你太烦了,快出去,我得把这道题弄明白。”令家长张芳芳感到不解的是,关心孩子的举动却招来反感。家长会上,张芳芳求助老师。“你是不是频繁出入孩子的房间,总是没话找话?”听了老师的话,张芳芳才恍然大悟。

  王钰提醒家长,随着高考临近,孩子压力很大,有的孩子可能变得不太说话,或者不愿意跟家人交流。家长千万不要刻意搭话,也不要完全疏远孩子,只需要远远地站在他们身后。

  “这是孩子心理最脆弱、最敏感的时候,任何一个小小的细节都可能让他们‘崩溃’,所以,考验家长们情商的时候到了!要注意观察,孩子想跟你交流的时候就积极去交流,但不要有刻意的、没话找话的感觉;如果孩子吃饭时看上去心情不错,那你们就在桌边上开个无伤大雅的小玩笑,或者轻声哼一两句他们爱听的歌;要是孩子看起来很沉重,就帮他开开窗,开完窗很自然地说一句,‘今天天气不错啊’之类的话,用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王钰说。

  夫妻“拌嘴”不妨去外面

  在家长会上,家长们一起分享近期的“备考”心得。有的家长自我调侃说:“我们两口子居然不吵架了。”

  王钰说,两口子拌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可是这几天,家长们不妨忍一忍,如果非要吵,不如重新选个合适的地点,到房间外面去,别把不良情绪传染给孩子,给孩子制造无端的压力。

  王钰提醒,家长在孩子高考前一定要营造一个宽松的家庭氛围,这对备考十分重要。对孩子要多鼓励、少埋怨,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过度的关心,否则将适得其反。“前几年,一对父母因很小的一件事在孩子面前大吵一架,结果孩子因此情绪不佳,导致可以轻松上一本线的孩子考试时发挥失常。”王钰说,舒适的家庭氛围对于缓解孩子内心的压力非常重要,父母在这段时间最好不要起争执,即使真的有了争执,也不可以在孩子面前肆意表现出来。说话的语气要平和,态度要乐观、风趣。对于孩子一些不良习惯,只要不影响学习成绩就不要去纠正。

  看似鼓励的话不要随便说

  高考前,很多家长本来想说些安慰的话给孩子缓解压力,结果适得其反,为什么会这样呢?什么样的话不能说呢?“我不相信我家孩子比别人家的差”、“你一定能考上这所大学,你可要争气呀”、“学了12年,成败就在此一搏”……在高考前,这些话最好别跟孩子说,特别是家长平时不干的事情,现在也不要干,不要打破平时的规律。因为家长额外的付出,孩子却没有额外的回报,只会使孩子产生内疚感,令他更加紧张。“家长不做什么比做什么更重要,平时不干的事情现在也不要干,让孩子没有感觉就是最好的感觉。”王钰说。

  仅剩5天时间,如果家长实在想帮孩子做些什么,不妨建议孩子到考点转转,熟悉熟悉环境和位置。可以让他们在校园里放松地走走,甚至是闭上眼睛想想一下自己在这个校园里的某个教室,正在游刃有余地答着题,想像考试中非常轻松自如的场景等,陪他们一起度过这个重要的时期。

  特别提示

  大考前饮食未必要大爱

  大考当前,爱子心切的家长又开始彰显“大爱”——为备考的孩子订制食谱,增加营养,生怕因自己在最后冲刺阶段不给力导致孩子功亏一篑。

  尽管如此,仍有不少考生因身体原因“垮”在最后一刻。尤其是高考期间,大雨和阳光随机“播放”,忙于应考的考生稍不当心就“蔫”了,腹痛腹泻最为常见。

  因此,在饮食上,家长不宜给孩子过多地补充营养,只要正常饮食就行。平时怎么吃现在就怎么吃,不要潜移默化地在饮食上给孩子心理暗示,但饮食一定要注意卫生,如果孩子有轻微的腹泻也是正常的,有一部分孩子是由于紧张过度引起的胃肠道反应,家长也不宜过于忧虑,但如果真的得了腹泻一定要尽早就医。

  特别视线

  家长会更像家长会了

  “以前,参加孩子的家长会,所有人的关注点都在孩子身上,可是今天的家长会,似乎更像‘家长会’,似乎所有需要关注的事都在家长的身上。”家长王慧说。

  这次前来开会的家长,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不约而同地为一件事而发力,努力做好一个真正合格的家长。

  王慧说:“我以前也许对孩子的要求很多,现在我发现,真正该要求的是自己,孩子很出色,作为家长更应该成为孩子的陪伴者。孩子的高考不是人生学习及进步的终点,以后要陪孩子走的路还很长,家长和孩子应该并肩作战,共同冲刺,只要尽力了,就该好好享受这个特殊的与孩子一起成长的过程。”(文/叶晓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