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疆博物馆五大主题活动献礼“国际博物馆日”
2016-05-19 16:32:00
天山网

  噔噔噔噔~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又要到来了,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与文化景观”,作为城市文化景观之一的博物馆,因其独特的文化资源逐渐成为人们喜爱的学习和休闲场所。5月17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了解到,该馆围绕“5·18国际博物馆日”举办的各项活动将陆续上线,给群众带来别样的博物馆文化之旅,收获满满的知识与快乐。

  “丝路帆远”——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七省联展

  开展时间:2016年4月30日——8月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北京时间10:00-18:00(16:30停止进馆)

  东汉“广陵王玺”金印、三国瓯窑青瓷堆塑谷仓罐、唐代波斯孔雀蓝绿釉陶瓶……此次七省联展,荟萃了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广西、海南七省众多博物馆的226件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文化遗存,有的富有时代特征,有的充满异域风情,件件堪称文物精品,其中不乏国宝级文物或各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此次展览可以说是全国文博界的一次大联动,称得上是一次“国家级”的展览。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静候在展厅,等待你掀起心中的波澜。

  “中国梦 丝路情”美术作品展

  开展时间:2016年5月15日——5月25日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北京时间10:00-18:00(16:30停止进馆)

  此次展出作品包括国画、油画、版画等共计85幅,是新疆画院近两年来艺术创作成果的一次阶段性总结。作品有张雷震《风启交河》、《最后的村落》(油画);亚里昆·哈孜《火焰山下》(油画);白钢《露台上的风景》(油画);朱东《小五国》、《克拉玛依》(版画);李冬《寒原暮雪》(国画);姜蓓《丝路舞者》(国画)等。这些作品无论是对当下新疆各民族风貌和文化传统的表现,还是对雄浑壮丽的自然风光的描绘,以及历史遗迹的幽思感怀,都有可贵的尝试与探索。

  “丝路国韵”古典诗词吟唱会

  中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孕育了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华夏源远流长的经典诗文,是文化艺苑中经久不衰的瑰宝。5月29日,新疆博物馆和新疆财经大学昆仑诗社将联合举办一场自然亲和、意蕴深厚的古诗词吟唱。

  送展览下基层进地州

  “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新疆博物馆将开展送展览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流动展览将在阿克苏地区的阿瓦提县、库车县、乌什县展出,走进社区、学校和军营,让各族群众在历史与艺术并重的文化盛宴中进一步感受新疆的历史,为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开拓更加广阔的途径。

  博物馆里塑陶器

  陶器历史悠久,在新石器时代就已初见简单粗糙的陶器。陶器在古代作为一种生活用品,在现在一般作为工艺品收藏。“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下午,博物馆将开展丝路学堂活动“博物馆里塑陶器”,以培养青少年的动手能力。

  这个五月,相约新疆博物馆享受“精神大餐”吧!(文/李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