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疆高校闲鱼“巴扎”吸引多国留学生参加
2016-05-19 16:28:00
新华网

  5月13日下午六点,天山脚下的新疆师范大学依然阳光灿烂。歌舞声、吆喝叫卖声、欢声笑语将这个即将迎来毕业季的大学校园映衬得分外热闹。

  在这天开幕的学校“国际文化节”当中,不仅有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国、韩国等国留学生们载歌载舞,更有一样新鲜好玩的事物——闲鱼“巴扎”出现在校园里。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大学生们变身“摊主”,卖的不仅有自己国家和民族的特色美食、手工艺品、乐器,还有毕业闲置物品,以及学生们自己设计制作的文化衫、文化创意产品。

  “丝路的繁荣,离不开分享和交流。”负责筹办“新丝路”文化节的新疆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郭老师表示,无论是歌舞演出还是闲鱼集市,校园都是希望借助不同的形式,来促进各国各民族学生之间的文化展示与交流;同时,因为闲鱼是一款帮助网友进行闲置物品交换的APP,学校也希望学生们将来无论在哪里,都能养成环保低碳的生活观念。

  集市变成“创意大趴” 分享经济让大学生毕业“不散场”

  “巴扎”,在维吾尔族语言中是“集市”的意思,这场周五的“闲鱼集市”活动,吸引了来自十多个国家的留学生,以及维吾尔族、回族等十多个少数民族的同学参与。

  一位美院油画专业的回族大学生,把自己的作品印刷在文化衫上,引来很多同学们驻足挑选,这也许就是他文化产品创业的一个起点;来自塔吉克斯坦的一名男生正试图让更多同学了解自己家乡手工制作的毯子、编制的餐具;一名汉族学生刚刚“送别”了一把吉他,跟吉他的新主人聊了好一会儿,才恋恋不舍把乐器递了过去;还有来自中亚的留学生展示了毛毡包、毡帽、手工绣毯,据说是为了集市专门托家人邮寄过来的……

  “其实成交多少东西并不重要,集市是想找一个好玩的方法把同学们组织起来,让大家互相多一些了解,也让即将毕业离校的同学留下美好的回忆。”采访中,此次闲鱼集市的操办人、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回族同学丁楠这样告诉记者。

  在同学们各自挥洒创意的同时,打开手机App,集市中各种闲置交易商品的信息、价格、使用感受一目了然。互联网让校园里的“跳蚤市场”更方便而有乐趣,师哥师姐们不便携带走的电器,线上完成交易后,可以让学弟学妹直接从宿舍搬走,而社交功能让同学们即便毕业了,也能通过“闲鱼”认识校园里的新朋友。新疆师范大学鱼塘塘主、该校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老师张萌告诉记者,新疆师大鱼塘是她在今年年初做了妈妈之后申请建立的,之初并未抱有太多想法,但让她惊喜的是,交易社区“鱼塘”的设置,让老师和学生们不出校园就能很方便交换到生活、学习所需的各种物品。最近附近一些高校的老师也纷纷来向张萌取经,希望将这种形式复制到自己的学校。

  阿里巴巴集团闲鱼业务负责人谌伟业表示:“闲鱼正在成为价值分享的社区,我们相信在物品上承载的不仅是价值,还有乐趣和情感。我们也希望通过互联网的平台,让大家手里的闲置物品资源更好地流通起来,并给大家的生活带来更多乐趣和便利。”

  数字显示,自2014年6月成立以来,闲鱼已累计了超过1亿实名认证用户,并在全国已有超过12.5万个交易社区——“鱼塘”,连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这样人迹罕至的地方都建有内部交换物资的“鱼塘”。

  今年年初闲鱼已宣布启动“百城千集”计划,未来一年将在交易密度最高的100座城市,组织近千场闲鱼线下集市。

  “新丝路”遇上新闲鱼 留学生们找到“共通语言”

  塔吉克斯坦留学生菲尔达乌丝是新疆师范大学的研二学生,他还有一个好听的中文名“文俊”。文俊刚到新疆师范大学念书时就听说了淘宝,看到很多同学们总在不断往宿舍搬运包裹,文俊很快也加入剁手党的队伍。

  在今年年初文俊结识了 “闲鱼”之后又有了新想法,他想要试试看把塔吉克斯坦特产——塔吉克斯坦女孩们制作的美丽的手工艺挂毯,通过“闲鱼”卖出去。

  据张萌介绍,“摆摊”的留学生们很多来自商务汉语或经济类专业,学校老师也很鼓励大家接触了解中国电商,虽然不少留学生一开始不大熟悉中国的软件,但是网络的相通性让他们很容易“一点即透”,“啊,其实我们国家也有差不多的软件。”——互联网经济成为“新丝路”时代的共通语言。

  据悉,目前新疆的用户通过“闲鱼”已建立起大大小小共计1042个鱼塘,仅在乌鲁木齐的高校鱼塘数量就达33个,新疆财经大学、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及新疆师范大学等都是大学生们进行闲置交易极其活跃的社区。除了交换日用品,不少民族特色的宝贝也在鱼塘中流通盛行起来,如民族手工绣品、民族乐器等,方便师生的同时,也丰富了学校文化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