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疆民族特色乐器在西安展出 乐器魅力惊艳古城
2016-05-05 10:08:00
新疆日报

  5月2日,在西安音乐学院,“天山琴韵·丝路乐语”新疆民族特色乐器展吸引了众多观众。这些代表了新疆13个世居民族的乐器千姿百态、色彩斑斓,原生态的歌舞更是充分展示了这些乐器的魅力。

  4月14日以来,新疆民族特色乐器先后在丝绸之路沿线城市西宁、兰州、银川展出,西安是第四站。

  巴拉莱卡、七弦给它尔、热瓦甫、艾捷克、胡西塔尔、鹰笛、冬不拉等各种乐器,有的已是几百年前的古乐器,有的是改良过后传承半个多世纪的新乐器。这些新疆民族特色乐器,展现在陆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六朝古都西安,意义非凡。

  前来观看展演的人络绎不绝,人们被这些美丽的乐器迷住了。当热瓦甫、手鼓、艾捷克响起,当冬不拉、口弦鸣奏时,当新疆民间艺人亮开嗓门唱起来,当绚丽的裙裾像花朵绽放在舞台上,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人们从这些活态呈现的音乐与歌舞里,感受到新疆音乐文化的无穷魅力。

  来自宝鸡的刘莉带着8岁的孩子来看展览,她对记者说:“虽然孩子学钢琴,但是来看看这些丝绸之路上的乐器,对于孩子陶冶情操、开阔视野很有帮助。”

  西安音乐学院研究生张新颖激动地说:“看了这些乐器和演出,更坚定了我的一个梦想,我要去新疆采风,踏上这些民间音乐生长的土地,更细致地去感受丝绸之路上的音乐文化。”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长、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乔建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疆民族特色乐器展沿着丝绸之路一路走来,堪称是开拓之旅。”

  展览总带队、新疆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庆明告诉记者,这次展出的160件乐器,都是新疆13个世居民族代表性乐器,并且配有一台精彩的演出。沿路展出以来,无论是走进社区、学校,还是走进文化馆,反响都很强烈,来自波兰、英国、奥地利等国的15名作曲家也前来观看展览。

  5月7日至8日,此次展演将闪亮登场最后一站郑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