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华文化进校园走进乌鲁木齐市八一小学(图)
2016-04-27 10:26:00
亚心网

中华文化进校园走进乌鲁木齐市八一小学

品味古诗词之美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4月22日,春光明媚、鸟语花香,乌鲁木齐市八一中学附小礼堂迎来了由二年级全体学生和家长们四百多人共同参与的“小学生古诗词诵读及中华文化进校园”活动,此次活动也是2016年亚心网教育频道举办的“中华文化进校园”系列公益活动的第二站。

活动现场

  活动中,集体诵读、个人诵读、配乐诵读、古筝表演、书法展示等精彩节目一一上演,孩子们各尽所能,各展所长,时而慷慨激昂的齐声诵读、时而抑扬顿挫声情并茂的表演诵读,将古诗词的音韵美,节奏美、意境美表现的淋漓尽致。孩子们稚嫩的脸庞上洋溢着自信、欢快的笑容,精彩纷呈的古诗词展示形式迎来现场家长们的阵阵赞叹声,学生、老师、家长都沉醉在这优美诗歌的旋律之中。 

二年级三班诵读古诗词。

  表演结束后,来自乌鲁木齐市图书馆特约国学老师尹虹还为现场所有学生和家长们带来了一堂 “品味古诗词之美 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主题讲座。尹老师分享了古诗词的意境美、数字美、音韵美,这些美好的诗词都是古人灵感的迸发,智慧的结晶;从而引申到中国传统文化中对于灵感和智慧、大脑以及生命的认知,有“德”才能具备丰富的灵感和智慧,“德”是创造力的源泉。一个人要想创作出优秀的作品,首先是一个有道德的人,必须具备良好的德行,高尚的道德情操,“德才兼备”才能开启智慧人生。最后,尹老师还带着学生们一起静心品味诵读了《诗经》中的经典篇章。

尹老师分享“品味古诗词之美 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讲座

  我国自古就是诗的国度,在诗歌领域,流派纷呈,名家辈出,有很多传世佳作内涵深刻,意存高远,也包含了很多哲理,为我们留下了一份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中国文化渊源流长,从古诗词到孔子编修的《诗经》、老子的《德道经》、黄帝的《黄帝内经》《黄帝四经》、人文始祖伏羲的《易经》,一部部经典在历史积淀的长河中象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散发着她独特深邃的智慧光芒。学习传统文化经典可以让孩子从小受到文化熏陶,规范品行,提升内在品格,是德育的有力途径,而且能够奠定人生道德根基,开启智慧的人生之路。

现场书法展示。

  年级主任费晓旭老师告诉记者:“小学阶段是人生的黄金时期,是文化知识和道德品质形成的重要时期。中华古诗词历史源远流长,名篇佳作篇目繁多,美不胜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诗词教育活动,吟诵经典诗词,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记忆力、想象力以及对语言的感悟力,挖掘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还可以增强学生的文化底蕴,陶冶情操,完善人格,提高人文素养。”

小主持人风采

  乌鲁木齐市八一中学附小书记朱薪羽说:“四月是我们学校的读书月,而且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几年,每年我们都会设定不同的主题和活动,激励学生以书为伴,用书来涵养孩子。今年学校是按照习总书记‘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入校园,人生的扣子从第一粒就要扣好’的思想指导下,把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作为读书月的主题。今年选择二年级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活动,也是希望家长能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中华传统文化学习氛围,让孩子的心灵得到濡养,提升家庭教育品质。我们要相信优秀的家庭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

  据了解,“中华优秀文化进校园”活动是亚心网联合中国教育电视台网络国学频道、乌鲁木齐市图书馆在全市中小学深入开展的系列公益活动,全年预计要走进乌鲁木齐市近20所学校,旨在更好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全市各学校掀起学习中华文化的热潮、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塑造孩子道德心灵和品格、提升人文素养、传播正能量。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教育是民族的生机。“中国梦”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文化的复兴,文化的复兴依赖于教育领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

  亚心网号召更多的学校加入到传承中华文化的队伍中来,让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家长、学生都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为构建和谐新疆,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华文化进校园”系列公益活动学校参与热线:13999156921 0991-2306709。(文/廖可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