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六届新疆青少年科技节于4月19日举办
2016-04-20 11:53:00
亚心网

  自去年10月开始策划筹备,经过几个月紧张有序的筹备,第六届新疆青少年科技节将于4月19日-24日在新疆科技馆举办。4月14日,自治区科协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科技节的相关情况。

  本届科技节主题为“创新-体验-成长一一中国梦-科学梦-青春梦”。由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领导小组主办,自治区科协、教育厅、科技厅、团委、体育局、环保厅、财政厅、公安厅、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乌鲁木齐市政府承办。

  主场活动包括:开幕式及六项科技竞赛和七项主题科普活动。

  全年活动涵盖自治区各有关厅局、自治区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和有关单位主办的33项青少年科技竞赛和主题科技教育活动。

  据了解,参加主场各类科技竞赛的学生、科技教师、领队、教练员、评委等约1650余人,参加院士进校园科普报告会、青少年科学讨论会、科学面对面等系列科普活动的师生约3000人,全疆各地观摩代表和乌鲁木齐市部分中小学观摩师生4000余人;工作人员,安保人员约100人。

  主场活动包括六项科技竞赛、七项主题科普活动

  六项主场科技竞赛内容有:1.首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表演大赛。大赛包括科普剧和科学秀表演大赛,全疆报送参加本届大赛作品共79项,经初评,共选出25部科普剧和8部科学秀作品参加本届大赛。2.第30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3.第16届自治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4. 2016 年全国青少年模拟遥控飞行竞赛新疆赛区竞赛;5.2016年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新疆赛区联赛;6.自治区青少年航空航天绘画教育竞赛。

  七项主场主题科普活动内容有:1.青少年科学讨论会;2.科学普及“去极端化”科普产品展览;3.“科学面对面”院士访谈;4.第二届新疆科普“微电影”、动漫大赛获奖作品展播;5.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新疆赛区)优秀作品,6.院士进校园科普报告会;7.自治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裁判员培训暨教练员经验交流会。

  主场科普活动时间是4月22日-23日,有两项活动(青少年科学讨论会、科学面对面院士访谈)安排在22号晚上科协学术报告厅和演播室进行。院士进校园在乌鲁木齐市一中、八中、高级中学、68中和克拉玛依工程教育基地。

  本届科技节新增活动内容是举办首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表演大赛。表演者通过用文学、音乐、舞蹈、美术等艺术手段演绎剧情、演示科学,揭示生活中的科学现象,激发观众对科学的兴趣探究,让观众在观看表演的过程中接受科学知识、感受科学精神,学会用科学思维辨伪存真,具有较高的感染力和互动性。

  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已连续举办五届,通过举办科技节活动全面推动了我区各地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广泛开展。据不完全统计,近二年来全疆每年直接参与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各级各类科技赛事和主题科

  普活动的各族青少年达100余万人次。绝大多数地州市县和中小学校每年都以不同形式开展校园科技节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参与科技活动的积极性和热情,培养了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尤其对是农牧区青少年的触动和感染力更大。

  同时,通过科技节的举办,有力地促进了青少年科学素质的全面提高和科技后备人才的成长。各族中小学生通过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和科普活动,不但提高了科技创新实践能力,学会了用科学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增强了用科学思想分析问题和自觉抵制封建迷信的意识。也促进了科普资源聚合共享,实现了科普工作大联合大协作。

  目前,自治区青少年年科技节已成为我区影响最大、参与人教最多、赛事水平最高、示范效应最强的综合性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平台和重要工作品牌,在培养各族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各族青少年综合素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文/陈敬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