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疆高校孔子学院特色鲜明 深受国外民众欢迎
2016-03-16 11:34:00
中新网-乌鲁木齐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特别是新疆与周边国家的经贸文化交往日渐频繁,周边国家了解中国文化与学习汉语的需求也日益增长。新疆凭借独特的地缘优势,成为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区,其中建设文化科教中心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在众多途径和平台中,孔子学院起着重要的作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副主任申建良8日就新疆在国外的孔子学院建设工作接受了中新网记者专访。

  新疆在周边国家建设孔子学院规模大

  “汉语国际教育工作誉高责重、利国利民,是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重点工作。”申建良说,通过科学统筹规划、创新合作机制,新疆在汉语国际推广方面的各项工作上台阶、有突破、有成效,完成了原来面向中亚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开展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国文化传播的任务,并将逐步扩展到西亚、南亚国家,延伸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新疆高校在周边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等6国已建成9所孔子学院,下设25所孔子课堂和75个分支教学点,注册学员总人数已达3.6万余人,参与汉语学习和文化体验活动达12万人次,这在其它国家和地区是少见的。

  “目前与新疆接壤的8个国家里,只有印度和阿富汗没有新疆高校设立的孔子学院。成功建设一个孔子学院,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既要与外方高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加强沟通、理解,也要征得国家汉办的信任和支持,新疆教育主管部门和新疆高校做了大量的工作,才有今天的局面”。申建良说。

  除了参与汉语学习的学员人数众多,新疆高校设立的孔子学院教师队伍数量也比较多。“我们一个孔子学院教师最多的时可达50多人,以新疆高校派出的人员为主,而内地在周边国家建设的孔子学院,教师最多也就10多个。”

  承担国家面向中亚推广汉语任务

  新疆在国外建设孔子学院始自2008年,第一批是新疆大学在比什凯克人文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在塔吉克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吉尔吉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建设的3所孔子学院,除此之外,新疆大学在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设立了孔子课堂。

  第一批孔子学院也是办得最好的,因为起步早、经验丰富、在当地的影响力比较大。“在每年的孔子学院总部大会上,上述几所孔子学院要么被评为先进孔子学院,要么中方院长或外方院长被评为先进个人,新疆师范大学还在2014年被评为孔子学院先进中方承办院校。

  新疆建设的第一批孔子学院在中亚国家汉语国际教育和传播中国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体现出新疆高校在周边国家开展孔子学院工作的优势。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非常认可新疆的成就,于是2009年在新疆设立汉语国际推广中亚基地。

  当时,孔子学院总部在全国设立了19个基地,其中只有两个设立在省区级教育厅。一个设在河南省教育厅,另一个就是新疆教育厅,汉语国际推广中亚基地业务综合,如选拔推荐老师、研发教材、实施孔子学院奖学金、组织活动等。而其它基地一般设置在大学里,承担专项的任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也非常重视孔子学院建设工作,成立了新疆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育厅。领导小组成立后,新疆的孔子学院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其以第二批孔子学院建设为标志。

  率先建成以学历教育为主的孔子学院

  从2011年起,新疆财经大学在哈萨克斯坦阿克托别巴诺夫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石河子大学在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国立技术大学相继设立孔子学院。这是新疆设立的第二批孔子学院。

  “中资企业中石油在哈萨克斯坦西部的阿克托别州有油田项目,在该州州府阿克纠宾设有分部,需要大量油田工人。哈萨克斯坦在用工方面有要求,即中资公司必须雇佣相应比例的外国工人,因此,中石油需要大量懂汉语的哈国员工。而这样的员工一时找不齐,就需要培训。”

  阿克托别巴诺夫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在布局时就考虑到了中资企业的需求,所以设在这里。“中资企外方员工的培训任务就交给孔子学院,包括中方员工的俄语培训,孔子学院也承担一部分。石河子大学在卡拉干达国立技术大学的孔子学院也是如此。他们首先满足外方共建大学的汉语教学需求,然后兼顾周边社区、企业的要求。”

  后来,新疆师范大学在吉尔吉斯奥什国立大学、新疆职业大学在蒙古国科布多国立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在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设立了第三批孔子学院。

  在第三批孔子学院中,吉尔吉斯奥什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借鉴了以往孔子学院的经验,高起点建设,率先建成学历教育为主的孔子学院,即学员学完后可以拿到奥什国立大学汉语专业本科学历。

  积极开展面向中亚国家的对外汉语教材的研发和推广工作

  申建良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许多企业开始“走出去”发展商贸、投资建厂,学习好汉语对中亚国家青年就业有帮助,因此许多学生喜欢学习汉语,对接受汉语教育的需求日渐增长。同时,中国文化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外国人对中国文化了解的愿望也趋强烈。

  记者去年11月曾在中国投资的吉尔吉斯斯坦第二大炼油企业托克马克实业炼油厂采访,员工萨乌塔浑毕业于比什凯克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从事翻译并兼做工厂的计量工作。他说:“因为我是孔子学院毕业,会说汉语,所以炼油厂聘用了我。”

  面对国外越来越多的汉语教育需求,新疆高校在国外的孔子学院还面临着与其它省区不同的困难,那就是教材匮乏。目前实际应用中,英文的教材很多,俄文的教材也不少,但极缺哈萨克语、吉尔吉斯语、塔吉克语、乌兹别克语等中亚国家语言的教材。

  “教材匮乏的原因是市场上没有愿意研发的机构,教材研发出来后,中亚的市场小,销量少,很难实现盈利。”最后,教材研发的任务还是义不容辞地由新疆教育系统承担。

  申建良说,我们一直在推进中亚国家教材研发。2008年,推出了一系列针对中亚五国语言的教材。从2009年开始,我们争取国家汉办立项,聘请专家,努力完成成套成系列教材的研发,陆续推出了哈萨克语、塔吉克语、吉尔吉斯语3个语种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从大众汉语到商务汉语、工具书及词典等60多个品种的教材,我们称之为丝绸之路学对外汉语系列教材。目前,教材匱乏的局面初步得到缓解。(记者 闫文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